八师党委书记、政委朱雪冰致辞。新华网发 张广纯摄

  1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2022年新建及续建的149个重点项目同时开复工,总投资额达700亿元。

  集中开复工重点项目中,国家、兵团重点调度项目15个,投资200亿元;招商引资项目122个,投资530亿元。项目内容除乡村振兴、城市园区、能源水利、综合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外,还包括高性能树脂原料、光伏组件等新兴产品,这些项目将有力推动八师石河子市综合承载力、产业竞争力、文化影响力全面提升,为八师石河子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航拍开复工仪式现场 郭兵摄

  今年以来,八师石河子市聚焦“打造‘一带一路’向西开放区域中心”目标,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发展”理念,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充分发挥城市经济、团场经济、园区经济“三大引擎”带动作用,大力营造抓项目、引投资、稳增长良好氛围。

  开复工仪式现场,工程车辆整装待发。新华网发 张广纯摄

  为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八师石河子市不断完善“链长制”招商模式,围绕龙头企业定向招商引资配套上下游企业,贯通产业链,通过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在“链长制”招商引资模式引导下,八师石河子市梳理出以碳基、铝基、硅基和纺织服装为核心的12条产业链,每条产业链按照“一个领导挂帅、一个工作方案、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支持政策”的工作机制,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引进一批战略性、引领性重大项目,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积累新优势。

  图为开复工仪式现场。新华网发 张广纯摄

  八师石河子市坚持有效投资政策导向,把握国家支持“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三新一高”以及科技创新、公共卫生、防灾减灾等方面投资机遇,坚持战略思维、系统谋划,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基建等领域,科学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同时认真梳理今年拟开工各类项目,做好可研、立项、选址、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建立责任清单,逐一落实。

  图为开复工仪式现场的工程车辆。新华网发 张广纯摄

  为保障项目落实,八师石河子市成立项目工作专班,建立项目审批协调联动机制,优化审批流程,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融资平台跟着项目走,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力促重点项目早日开工、早日建成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