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20日电(周倩)3月1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2022年新建和续建的149个项目集中开复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集中开复工的项目中,有招商引资项目122个,总投资530亿元。

  图为第八师石河子市2022年集中开复工现场   郭兵 摄

  “这些项目的落地,是师市党委把投资作为发展主引擎、狠抓招商引资第一要事,加快构建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结出的硕果。这些项目的建设,将全面提升师市综合承载力、产业竞争力、文化影响力,为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晏晶说。

  晏晶表示,石河子招商引资取得积极成效,得益于聚焦关键环节,紧盯效能发力,率先在兵团推行“链长制”招商新模式。

  2021年以来,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深入贯彻落实兵团招商引资暨开发区工作会议精神,加速推进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一名链长、一条产业链、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机制、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收到显著成效,为兵团各师市、开发区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效提供了借鉴。

  图为第八师石河子市2022年集中开复工现场

  作为兵团首个国家级开发区,2020年11月,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关于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率先在兵团推行“链长制”招商新模式。

  “着眼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条关键环节,加强沟通协同,在要素保障、市场需求、政策帮扶等领域精准发力,形成稳定、发展、提升的长效机制。”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瑞玲介绍,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制定产业链发展规划、完善产业链发展支持政策、打造产业链发展空间平台、培育产业链龙头企业等8个方面强力推进“链长制”。

  图为第八师石河子市2022年集中开复工现场

  八师石河子市以开发区产业链为示范在全师市深入推进“链长制”招商。梳理出棉产品加工、畜产品加工、农机装备生产组装维保、铝制品深加工等分支产业链,赴外省对接行业龙头企业,实现目标企业与资源快速精准对接,BDO生产项目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落户师市,有效补全并缓解产业链条不完善、供应体系不完整、产品价值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增强师市核心竞争力。

  历经1年时间,“链长制”活力绽放,动力十足,切实解决了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产业链条不完善、供应体系不完整、产品价值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的突出问题,初步构建起以电解铝、工业硅、多晶硅、乙二醇、棉纱等大宗工业产品为重要资源依托,以硅基、铝基、碳基新材料和纺织服装等产业为主的12条产业链。

  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全面推进“链长制”招商,围绕12条产业链,着力引进一批项目。2021年,该师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46个,形成实物量160亿元,同比增长20.2%。

  自2021“招商之冬”工作开展以来,第八师石河子市通过聚焦产业招商,深化驻点招商,拓宽引资渠道,提升服务效能,围绕市区、园区、团场三大招商平台深度谋划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预计2022年形成招商引资实物量145亿元,实现招商引资首季“开门红”。截至目前,“招商之冬”签约项目139个,签约金额为1308.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