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金融场景遇上5G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作为建行新疆分行首家5G+智慧网点,自2021年9月开业以来,新疆分行营业部中山路支行通过智慧政务、智慧军警、外币业务一站式服务、劳动者港湾特色化服务等,充分发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人民群众”的作用,乘5G智能金融科技之风,不断创新服务机制、优化服务体验、提升服务水平。

  网点服务新模式

  一进银行大厅,憨态可掬的智能机器人“小龙人”映入眼帘,小龙人可以辅助大堂经理开展客户接待、引导分流、业务咨询、营销宣传、互动交流等工作。上线运行以来, “小龙人”对客户礼貌迎送、热情解答,主动了解客户需求,通过语音、图像、视频等形式向客户推荐热销、重点产品,提示业务办理手续和注意事项,并根据具体业务引导客户分流,极大缓解了客户等候办理业务时的焦躁情绪,与大堂经理、客户经理协作配合,开创了银行网点服务新模式。

  5G+业务新体验

  位于大厅正上方的OLED环形展示屏,格外引人注目。网点利率、汇率、股票交易、存贷款等即时金融信息在这里进行了实时更新展示,极其方便客户了解最新信息。

  大厅左手边便是数字党建,在这里借助VR技术建立了“虚拟党建展馆”,客户可通过VR眼睛身临其境的感受与学习党的光辉发展历程,英雄的感人事迹。

  在大厅和理财中心摆放了“互动桌面”,这是一体化的智能营销终端,包含网点信息、金融超市、普惠金融、建融家园、360看车模块,所有产品支持手机银行扫码购买或将所需产品加入购物车后在STM进行购买;网点电动雾化舱门通过人脸识别、红外感应,舱门可自动打开,当客户进入后舱门会雾化保护客户隐私,实现客户在相对私密的空间,通过新型STM办理业务。

  另一边与之相呼应的便是“客户旅程”,顾名思义这是建行将5G科技手段、全方位雷达感知技术与人脸识别技术相结合,通过全方位,沉浸式的屏幕展示,以千人千面的服务内容给予客户全新交互式体验,真正意义上体现了5G+的方便、快捷、高效。

  个性化场景服务

  建行中山路支行作为一站式涉房金融生态场景服务的支行,特别设立了住房金融专区。在二楼的“住房金融电子沙盘”中,增加了个性化场景“电子沙盘”应用,通过视频方式展示建行住房金融战略,蓝海大数据及住房业务相关政策等。借助电子沙盘应用,支行接待住房类客户日均达40余人。(通讯员:建新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