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25日电(周倩)安全无小事,警钟需长鸣。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新疆消防救援总队、新疆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第二十七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当日,同时在塔城、和田、伊犁、哈密、昌吉、巴音郭楞、克拉玛依、喀什设八个网络分会场,各会场实时直播互动。

  仪式现场,新疆消防、教育部门作表态发言:中小学校是学生防火宣传教育的主阵地,要把校园消防安全教育作为抓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的一个重要渠道,常抓不懈。

  现场还举行应急消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进一步推动消防科普教育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和常态化。新揭牌的基地位于乌鲁木齐市市新疆科技馆4楼,为省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包含“119火警电话报警区、模拟灭火系统、火灾逃生VR体验、消防急救知识宣传等功能,主要针对中小学校和青少年群体,传播消防知识、传授消防技能、弘扬科学精神,具有宣传性、趣味性、实践性。

  来自乌鲁木齐第九中学高二七班的焦麒静在消防绘画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她说:“画作品《逆行者》时,我想画出消防员在灭火时那种紧张的气氛。这次比赛我学习到了很多消防知识,我也要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来学习更多消防知识。”

  在第二十七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为提高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意识,连日来,新疆各地消防部门走进校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校消防安全活动。伊犁州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消防宣传人员来到伊宁县南通实验中学,举办了一场消防趣味运动会,包括灭火防护服穿戴竞速、灭火器接力灭火、火场快速逃生赛等项目,让师生们在游戏中学习知识、掌握逃生技能;吐鲁番市消防救援支队来到原种场小学,引导全体师生体验逃生帐篷,弯腰低头、手捂口鼻,在漆黑的帐篷中,感受火灾发生时的模拟状态,体验式的学习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新疆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张连民表示,通过安全教育活动,让孩子们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逃生技能,提高全民安全素质。目前新疆消防融合全媒体的力量在全疆打造了一个消防安全宣传矩阵,全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同时,积极发挥社会科普基地的作用,使之成为消防宣传的主阵地。

  截至目前,新疆累计建成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124个,全区3828所学校建立消防科普教室或消防安全体验馆,开展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1000多场次,一100多万在校师生接受消防安全培训。(周倩、谭惠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