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深圳4月21日电(记者李晓玲)在新疆喀什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七周年之际,喀什综保区开启多方合作共建模式。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喀什分区管委会、招商局集团、盐田港集团五方20日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

  据了解,此次合作共建依托“一带一路”产业基础和喀什“五口通八国”的交通优势,发挥喀什经济开发区、喀什综保区的政策优势,引入深圳改革创新理念及成功经验,加速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接轨。

  作为新疆南部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喀什综保区是我国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增长极、区域中心建设的强大引擎和重要平台,承载着促进国家向西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任,还是当地吸引外资、承接产业转移、由通道经济向综合型经济转变的重要载体。

  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尼瓦尔·吐尔逊表示,喀什综保区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打造新疆面对中亚和东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促进互联互通,推动各类要素向喀什聚焦,带动喀什乃至南疆进一步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

  当日,盐田港喀什综合保税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公司总经理何平表示,盐田港集团将充分发挥主业优势,推动喀什综保区发展,将喀什综保区打造成南疆开放层次高、功能齐全、通关便捷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加强喀什地区国内国际互联互通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贡献深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