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0日电(记者高晗)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慕课西行”号召,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通过智慧树(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平台,达成“慕课西行—空中同步课堂”教育教学共建计划。4月12日和19日,新疆师范大学与扬州大学在两校分别开展了异地共上一堂外语课的同步直播联动,分别由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何山华、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邹彬主讲《综合英语》课程。

  同步课堂新疆师范大学现场(图片来源: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新疆师范大学邹彬老师主讲课程(图片来源: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峰在致辞中对扬州大学通过“慕课西行”课程共享助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表示感谢,期望通过教育资源共享、数字赋能实现教育资源均衡,促进新疆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新疆师范大学39名学生与扬州大学目前在全国各地的45名学生借助“智慧树”在线平台,进行了线上线下课程的同步学习、实时互动。课后,两校英语教师围绕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信息技术融合进行研讨反思。

  两校学生表示“同步课堂”方式具有奇妙的上课体验,感受到不同教师教学风格,课堂精彩,令人难忘。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金铨认为,本次和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同上一节课活动拓展了外语专业培养路径,有助于东西部高校间建立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同发展的机制。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蓉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跨校、跨地域多维教研活动,充分发挥东部高校优质资源推动西部高校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及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