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正是制种玉米播种的最佳时节,连日来,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的制种玉米进入种植覆膜阶段,田间地头一派辛勤耕作的繁忙景象,种植户们抢抓农时播下今年的希望。

  庆阳湖乡双河村的田地里,几台无人驾驶播种机正在地里笔直前行,在北斗导航的精准定位下,完成制种玉米的播种、覆膜作业。一眼望去,一垄垄新铺设的地膜均匀有序,映着春日的阳光,整齐划一。

  庆阳湖乡的种植大户张宝今年种植玉米6000亩,目前已完成播种1000余亩,他介绍说:“现在的智能化农业机械装备效率确实高,不仅节省了人力,降低种植成本,还保证了作业的质量和精度。以前我们用人工覆膜的时候,用的人也多,费时费力不说,作业的质量还不高,现在用机器以后,边播种边覆膜,特别精确,苗出的也好。”

  2022年庆阳湖乡计划种植玉米面积约1.8万亩,在持续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实施耕地质量提升、秸秆还田、制种玉米统防统治、增施有机肥、合理轮作倒茬等技术措施的同时,科学指导农户提升土地地力肥力,购置智慧化农机,全面提升玉米种业生产能力。(通讯员:王亚丽、张国梁)

  来源:中共吉木萨尔县委员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