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是番茄栽种的好时节。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的种植户正在抢抓农时,移苗栽种番茄,为今年番茄种植增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4月25日,在庆阳湖乡二工梁村张官柱家的育苗大棚,一盘盘健壮整齐的番茄苗正被工人们搬运上车,准备按照订单送往田间地头。

  育苗大棚负责人张官柱介绍说:“今年我们和中粮屯河吉木萨尔番茄制品有限公司以及周边50余户种植户签订了番茄育苗合同,现在45座大棚里的13万盘番茄苗全部达到出棚标准,现在我们按照签订的订单来配合农户进行转运,预计这一周内就能完成出苗移栽作业,种植面积可以达到7000多亩。”

  庆阳湖乡种植大户谭森林每年种植各类农作物达数千亩,今年他计划种植1000亩番茄,便早早与张官柱签订了22000盘的番茄苗订单。“这里培育的番茄苗根壮苗直,成活率高,种到地里大家都放心,而且苗子的价格十分优惠,一盘苗子是15元,我们周边的农户都愿意到这来签订订单。”谭森林说道。

  来到庆阳湖乡双河村王克勇和朱德军的承包田,可以看到村干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以及数十名打工的村民忙碌于田间地头。大家正帮着农户搬运番茄苗,进行移栽补栽作业,为了提高种植效率,工作队还帮助农户协调了4台番茄秧苗移栽机,不仅栽种的质量高,而且比人工种植的效率提升了7倍左右,有效缩短了栽种周期,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收。

  吉木萨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庆阳湖乡双河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马丽霞表示:“现在到了农忙时节,为进一步了解农户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我们联合党员干部下到田间地头,开展了一系列助农为农服务活动。针对春耕春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问题,我们第一时间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来田间‘问诊’,还为村民举办了农业技能培训班,保证种植产业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通讯员:张国梁)

  来源:中共吉木萨尔县委员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