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将苗木经济作为发展特色产业新引擎,持续推进苗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走进庆阳湖乡五彩明轩园林科技有限公司的苗木基地,放眼望去,色彩艳丽丰富,苗木遍布,翠绿的枝条与盛开的各色花朵在春日微风中摇曳。随着苗圃的道路继续深入,映入眼帘的是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忙着除草、散土,有的忙着覆膜、修剪。

  来自东庆村的村民阿勒包谷现在是五彩明轩苗木基地的一名种植工人,他在这里打工已有四个年头,平时主要负责植树、打药、除草、套膜等工作。阿勒包谷对笔者说:“在这里干活工作环境好,工资也很高,忙的时候一天工资能给到100到150元,平均每月都能挣到5000元左右,我很喜欢这份工作。”

  据了解,五彩明轩苗木基地占地约2000亩,种植苗木约100余种,主要以特色林果、抗逆林木为主,公司每年雇用当地打工村民可达200余人次,不仅拓宽了村民就近就业的空间,同时也使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学习到种植和管理技能,带动当地林木良种、特色林果、苗木栽培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五彩明轩园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童怀英介绍道:“今年我们积极响应美丽乡村建设,在三台北线道路旁种植颜色靓丽的苗木,如红杏、红叶李、暴马丁香等品种,种植面积共计90余亩,这些苗木的花朵都特别好看,结出的果实还能采摘出售,兼具观赏价值的同时又能获得不错的经济效益。另外我们基地还结合庆阳湖乡的气候特点,科学培育可越冬的苗木,一年四季都可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教授种植技术,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随着庆阳湖乡特色苗木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使村民们靠苗木经济实现“家门口”就业,为乡村振兴拓宽了渠道,也为乡村环境提升了“颜值”。(通讯员:张国梁、王亚丽)

  来源:中共吉木萨尔县委员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