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木萨尔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解玉涛、心内科主任单福祥、援疆专家朱仁敬、何星球以及神经医学科主任王明洋带领的介入团队,在常规造影中探索创新,成功开展了首例“经桡动脉路径冠状动脉造影和脑血管联合造影术”。该项技术标志着我院介入中心的诊疗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多学科联合诊疗积极为人民服务。

  患者韩某,60岁,男性,以“间断胸闷半年,再发伴头晕1周”为主诉收住内三科,完善心电图示:窦性心律,下壁异常Q波,频发室性早搏。头颅MRI+MRA检查后提示:左侧椎动脉V4段纤细,右侧大脑前动脉V1段未显示。结合患者病史系统完善检查, 建议患者进步行全脑血管造影及冠脉造影检查。而完成两个部位造影就意味着要行两次手术。

  两次手术不仅增加患者的痛苦,还给患者增加了经济负担。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解玉涛院长亲自主持术前讨论并做全面评估,心内科医疗团队与神经医学科医疗团队共同为老人制定了经桡动脉入路先行冠脉造影检查后行全脑血管造影检查的手术方案,为其实施了“经桡动脉行全脑血管造影术+冠状动脉造影术”。手术历时1小时30分,各位专家配合默契,顺利完成此次手术。同时完成冠脉造影,大大减少了患者医疗费用,减少患者住院时间,节省支出。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达到预期效果。

  此项技术是在心脏血管造影基础上同时进行脑血管造影,一次穿刺就可以检查“心”血管和“脑”血管,将原本需要两次才能完成的检查一次性完成,不仅减少了患者反复动脉穿刺的痛苦,也极大地缩短了检查时间,降低了检查及治疗费用。介入中心是我县政府大力支持的惠民工程,同时借助福建援疆指挥部制定帮扶计划,每年指派我院心内科介入专家及神经科介入专家帮扶指导,自2018年导管室成立至今,我院介入中心团队已成功救治了200余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挽救了200余个完整的家庭。

  此次多学科联合诊疗,制定心脑血管同时造影,为患者寻找病因,填补了吉木萨尔县县域内经桡动脉入路完成心脑血管联合造影检查的空白,为介入中心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在心脑同造的道路上,我院各科治疗团队将进一步努力提升自我,共同为吉县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通讯员:单福祥、郭瑞祥)

  来源:中共吉木萨尔县委员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