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平安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始终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作为重要发展战略,不断通过金融宣传教育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2022年6月期间,分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的“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 活动。

  面向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开展金融知识普及

  一是以木材厂集市为中心开展了人民币知识主题宣传活动。宣传秉承防疫优先原则,适当减少线下集群式宣传,通过一对一,以点带面的方式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提高广大群众人民币鉴别能力。二是走进新疆长安脑病中医医院开展平安金融温度公益活动。延续“金融知识漂流”活动,向患儿捐赠绘本、学习用品及消暑水果等慰问品。通过活动,使患儿感受社会的关爱,增强自信心,早日康复。同时,向新疆长安脑病中医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分发金融知识彩页,科普金融知识,详细介绍金融消费者八大权益,结合实际案例提醒谨防金融诈骗,提高个人信息保护意识。三是走进七道湾北社区,面向中老年群体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分行以“金融反诈”为主题,通过公开课的形式,对老年人学习金融知识的必要性、针对老年人的常见诈骗手段类型、老年人反诈指南等内容展开讲解。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的提醒老年群体抵制诱惑,守住“钱袋子”, 警惕非法金融广告,增强风险防范,抑制盲目投资,提高甄别能力,避免上当受骗。

  利用多种途径,立体化、多形式普及金融知识

  一是分行各网点智能大屏、网点自助设备、消保教育宣传专区等统一投放 “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活动主题海报,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布置风格独特、夺人眼球的“反诈加油站”,邀请客户参与“线上反诈小考”。二是面向中老年人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主题的颐年沙龙活动,提升客户风险防范意识,着力打造有温度、有创造力的金融机构。三是活动期间在乌鲁木齐时代广场、美丽华酒店电子屏上投放守住“钱袋子”主题海报及标语。活动标语入脑入心,海报画面引人注目。户外广告惊艳亮相,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四是分行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探索线上化“非接触式”宣传模式,通过平安银行口袋银行消保专栏、分行微信公众号、员工微信朋友圈,围绕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安全合规用卡、防范电信诈骗、爱护征信、防范非法集资等内容创作优秀的教育宣传素材并广泛转发。多形式、多维度进行线上宣传,提升金融知识宣传内容的传播力。

  平安银行乌鲁木齐分行积极组织开展2022 年“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活动,有效提升了金融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及能力,对维护社会和金融市场和谐稳定、营造良好金融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后期,分行将认真总结活动经验与做法,持续创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构建金融知识长效化、精准化普及机制,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工作水平,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金融风险和正确使用金融服务意识,为构建和谐金融环境贡献平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