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非法“校园贷”,广发信用卡助力提升大学生风险防范意识

  近日,全国各地高考成绩陆续放榜,大学校园即将迎来又一批莘莘学子。然而,面对开启人生新征程的准大学生们,各类电信诈骗、不良校园贷等金融骗局也在“伺机而动”。为此,广发信用卡提醒广大学子们要主动掌握金融安全知识,提高个人风险防范意识,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以及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在保护好个人征信记录的同时,避免卷入“校园贷”诈骗漩涡。

  新生入学,小心落入非法“校园贷”陷阱

  “校园贷”是当前比较常见的校园金融骗局之一。近年来,一些非法网贷机构以校园为“狩猎场”,利用在校大学生特别是刚入学的新生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足的特点,通过“零利息”“零风险”“超便捷”等虚假宣传,诱导大学生向其借款并在网购平台过度超前消费,最终使得借款大学生小贷滚成巨债,跌入高额贷款泥潭。

  不良“校园贷”对大学生消费群体的合法权益造成了严重损害。一方面,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尚未成熟的社会认知心理,在贷款行为中收取超高额利息,造成学生财产损失。另一方面,在大学生无法及时还款时,不法分子往往采用恐吓、胁迫等各种手段向学生暴力讨债,不但危及学生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也对校园学习生活秩序造成严重危害。广发信用卡专家表示,当前网络信贷形式花样繁多,在校大学生缺乏社会阅历,辨识能力有限,应以案例为戒,主动学习金融知识,增强对网络贷款的辨识能力,防范不良“校园贷”的入侵风险。

  理性消费 保护个人征信记录

  事实上,在校大学生在金融风险意识不足的情况下,除了可能卷入非法机构“校园贷”骗局,也可能由于过度借贷和盲目消费而导致无法及时还款,损害自身的征信记录。据了解,个人征信记录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果有不良行为被列入征信,消费者可能面临无法正常办理银行相关业务,无法正常购买飞机票、高铁动车票等,对生活造成诸多不便。因此,广发信用卡建议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从校园生活开始认真维护个人征信记录。

  为帮助95后新世代群体扫除金融安全知识盲区,广发信用卡积极助力打造金融安全教育新阵地。2021年,广发信用卡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素养教育公益联盟的首批成员单位,建立了大湾区首个“95后金融素养教育示范基地”。依托广发信用卡线上传播矩阵,基地通过符合年轻人触媒习惯的直播、短视频等形式打造95后金融素养提升公开课,并在线下联合监管机构、高校等面向95后人群开展“95后金融素养提升计划营”,持续为95后金融消费权益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