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盛夏七月,广袤的伊犁河谷,大片金黄色的麦海宛如油画镶嵌在丝绒地毯般的大地上,有一些这样的年轻人,他们身穿工装,走在田间地头,走在深山牧场,和农牧民们一起体会丰收的喜悦,他们就是邮储银行伊犁州分行的信贷客户经理们。他们到一线了解客户的资金需求,同时解读信贷产品和贷款流程。近日,记者跟随邮储银行伊犁州分行工作人员,分别深入伊宁县,新源县,以及尼勒克县的边远乡村和深山牧场,见证邮储银行伊犁州分行“大走访”客户营销服务的工作现场,感受一家国字号金融企业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责任和担当。

  聚焦政治责任,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邮储银行伊犁州分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州分行、县支行一把手切实履行服务乡村振兴第一责任,主动抓好服务乡村振兴落实意见的落地工作,真正把国家支持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做出实效。

  近年来,邮储银行伊犁州分行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创新创业群体、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户等主体,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对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与农担公司的合作。同时做好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信贷政策宣传,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努力满足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信贷需求,确保应贷尽贷,截至6月末,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结余8934.86 万元。

  作为服务“三农”主力军的金融机构,邮储银行伊犁州分行坚守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以乡村振兴为己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发挥金融“造血”功能,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建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在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展现了邮储力量。截至2022年6月末,累计投放涉农贷款62.4亿元,本年投放涉农贷款4.75亿元。

  聚焦重点领域,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7月7日上午,在伊宁县温亚尓乡,一片一望无际的玉米地旁,新疆禾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许德明向记者一行介绍智慧农业的“神奇”:农作物什么时候会生哪一种虫子,可以提前检测到,农田里什么时候缺水,以及需要提前施什么肥,大数据均可”未卜先知,然后轻轻点击手机,就可以有针对性的对某一块地浇水。播种时有北斗导航,喷洒农药时有大疆无人机,传统农业那种密集型劳动力扎堆现场成为历史。

  现代农业轻轻触动手机屏,就可以种庄稼。在禾旺公司,科技解放了劳动力,让种地成为一种艺术的生活方式。

  附近的农民把自己家的地流转给禾旺公司,既有土地承包租金兜底,年底可以参与分红,平时还可以在合作社工作,每月拿工资。那些对公司生产有突出贡献的村民有人拿了年薪,并买了社保,晚年时,可以享受退休待遇。

  新疆禾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5月,是一家集种子研发和农业托管的现代农业公司,是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拥有注册商标4个,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8个,农业实用新型专利技术10个,于2021年9月,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其中,石冬0358亩产达到800公斤,已经成为伊犁河谷广泛种植的小麦品种,科技让产业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

  该公司从实际出发,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并以全托管做示范,半托管做业务,土地入股成立合作社托管经营为主要方式,通过“产业化联合体+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开展全产业链托管服务。

  2022年公司在伊宁县实现3个制种基地超过3万亩玉米制种和3万亩托管订单。实现了年销售额突破4000万,纳税信用等级A级。

  就是这样一个成长性的公司,曾经也面临资金紧张问题,资金是企业肌体运转的血液,禾旺公司也试图通过其他渠道解决资金难题,但是效果不佳,后来邮储银行解决了公司阶段性燃眉之急

  2022年在国家大力扶持对小微企业贷款力度下,邮储银行伊犁州分行信贷客户经理耿艳第一时间走访禾旺公司,并推荐了“小微易贷”业务,2022年3月,禾旺公司通过邮储银行“小微易贷”短时间内拿到96.4万元贷款。

  随着对企业经营情况的进一步深入了解,邮储银行伊犁州分行又针对禾旺公司推出专属产品“科技e贷”,2022年6月,禾旺科技公司再次拿到了邮储银行伊犁州分行发放的300万元的贷款”。程序简单,放款又迅速,先后396.4万元的贷款,缓解了禾旺科技公司的燃眉之急。

  当天采访时,禾旺公司副总许德明对前来拜访的邮储伊犁州分行信贷客户经理耿艳说,公司一直想作一个牌子立在基地,上面就写上“邮储银行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表达邮储银行对企业发展困难时给予的雪中送炭。

  聚焦信用体系,助力小农户融入大格局

  驱车30公里,进入深山,一路上山峦连绵不绝,随处搭个帐篷就可以度假,这是没有开发的景区,也是尼勒克科蒙乡喀什村牧民的冬牧场。邮储银行尼勒克县支行信贷员刘正飞每隔一段时间要进山一趟,来探访牧民马斌和他的牛群。

  马斌是尼勒克县科蒙乡喀什村的牧民。曾经跟随父亲放羊,看着哥哥姐姐们一个个考到西安等城市的大学,赶着羊群的马斌一度也对未来感到迷茫。后来在邮储银行提供给他创业第一桶金后,马斌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养孩子大户。7月5日记者一行来到尼勒克县科蒙乡喀什村,见到马斌豪华的住宅,玻璃回廊,别墅范儿的四合院,一切都默默展示着主人生活的优渥。

  从2015年起,在资金短缺时,马斌总是会找到邮储银行尼勒克支行小额贷款,用于种植草料。因为他还款及时,成为邮储银行的优质客户。银行给他的评价是:该客户家庭资产、收入情况、征信情况等几项重要授信评级条件均记录良好,评级较高。

  后来马斌看着家乡无污染的草原,以及广袤的牧场。还有城里人越来越注重健康的趋势,他决定扩大养殖规模,走育肥和散养两种方式扩大养殖业,却苦于手里没有太多的资金作为前期投入。

  “现在人工成本、设备成本都很高,要想扩大养殖,手里必须得有钱,没有钱啥事也干不了。”

  因为邮储银行信贷员经常在一线走访,了解村子里村民的财产情况,还有他们诚信经营的品质。

  2018年尼勒克县科蒙乡喀什村被授予信用村。牧民们贷款方便多了,以往贷款,需要周围邻里协商做联保手续,才能放贷。

  成为信用村后,哪些繁琐的程序就省去了,现在全村人都守信,每个人都受益,个人直接就可以贷款,而且利率还比以前低。村里很多人听了这些优惠政策,都放弃了民间借贷的打算,转向邮储银行贷款。

  随着经营步伐的迈大,马斌逐渐感受到邮储银行的便捷,2018年开始,由起初的20万元额度增加至现在的30万元。到现在马斌已在邮储银行尼勒克支行累计贷款90余万元。养殖规模也从2018年的50头牛发展到现在的180头牛,还有近百匹的马和骆驼。马斌粗略算了下今年利润,大约能达到50万元。

  牧民马斌的生活条件宛如节节升高的芝麻,以往破败的土房子也被现在的小别墅替代,还买了一辆越野车,往返于县城和深山牧场。

  在接受采访时,马斌站在冬牧场茂盛的草原上说,再过几天,内地工作的兄弟姐妹们就回尼勒克了,一家人准备到唐布拉草原度假。

  面对如今如尼勒克蜂蜜一样甜美的生活,马斌还是念念不忘感谢邮储银行。他说,如果没有当初邮储银行的信任放款,就没有他今天的好日子。我一定不负众望,诚信经营并带领其他村民好好发展,为乡村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据了解,像马斌这样的通过邮储银行的金融支持而致富的农牧民还有很多,随着科技赋能给予的有利环境,邮储银行尼勒克县支行加大三农金融扶持力度,加大对尼勒克县特色资源、优势资源的开发力度,围绕特色经济种殖业、牛羊育肥行业、小型农产品收购加工业、农机具购置等方面开展产品服务,大力支持符合当地实际的信贷产品,带动居民增收,逐步富裕。

  近年来,邮储银行伊犁州分行帮助无数像禾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走出困境,帮助无数像马斌这样原本贫困农牧民走向致富路,在乡村振兴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贾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