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不断健全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和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模式,努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数字金融银行,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贡献邮储银行力量。

  走到南疆乡村,会发现很多农民手上没有闲钱,务农也好,创业也好,开头很难。而邮储银行则把乡村振兴当作一项重点工作,从多方面入手,解决了当地村民们的资金困难。

  建立农村信用体系 解决“贷款难”问题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邮储银行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可得性的主要措施,也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邮储银行专业优势的体现。

  邮储银行巴州分行与乡党委领导及村支两委领导进行深入交流,对三个村委党建阵地,工作生活环境以及各个村委的需求进行了解和调研,重点围绕普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整村推进,全面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息采集和主动评级授信,逐步实现线上信息采集、系统自动评分、分级和预授信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信息采集效率,扩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覆盖面,完善了邮储银行农户信息大数据平台。对信用户的授信额度采取“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循环支用、动态调整”的方式,支持授信农户通过“E捷贷”使用手机随用随支随还,简化贷款手续,提高贷款效率。通过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提升农户信用意识,让信用成为财富,促进解决农户“贷款难”、银行“难贷款”问题。

  截至2021年末,邮储银行巴州分行累计建设信用村295个,信用户8146户,信用户结余贷款达到5.07亿元。

  开发多种“极速贷”产品 解村民燃眉之急

  邮储银行巴州分行将不断提升改进服务,向着加大力度、延伸广度、拓展深度、增强厚度的方向,持续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持续加大对帮扶村种养殖客户、家庭农村/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支持力度。

  邮储银行巴州分行将利用“邮储农场”功能,加快“数字化产业链+”模式的发展,以二维码营销为重点,推进营销线上线下有机融合,以移动展业全流程数字化作业模式,加快业务办理速度,提升帮扶村各类客群体验,打造三农数字化金融服务品牌。对帮扶村要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依托“互联网+”行内大数据库,为种养殖客户、家庭农村/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和个体工商户等客群优先办理“小额极速贷”及“E捷贷”,为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优先办理“小微易贷”线上产品。和静县支行要结合帮扶村经营特色和融资需求,积极向州分行申请调整产品要素,切实满足当地种客户多样化融资需求。

  巴州尉犁县村民刘贯志就是极速贷的受益者之一,他有3000多亩地,还有合作社,每年需要周转的资金不少。今年五月份,急需支付合作社的基础设施的费用,就到邮储银行咨询,在营业员的介绍下,当下就办理了极速贷。“我是邮储银行八年老客户了,根据以往的信用记录,我当时贷了18.9万,虽然这笔钱不能满足我们全部需求,但急需钱的时候,真的是雪中送炭。”

  刘贯志说,平时办理其他类型的贷款的时候,准备资料、申请、审核等各种流程需要的时间比较长,而极速贷会比较快,很方便,身边也不少人用过极速贷,使用体验都很好。之后,刘贯志又办理了100万的信用贷,解决了自己的资金困难。

  当前,金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成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增强服务乡村能力、提升客户服务水平的强力支撑。面对乡村振兴新形势、新要求,邮储银行基于长期服务“三农”的积极实践与探索,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明确了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框架和实施路径。邮储银行巴州分行长期扎根农村、贴近农户,为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做了实质性的贡献,用他们最好的产品、最全的产品、最真诚的信,给农户带了真正的帮助。(古丽尼尕尔·艾则孜、高远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