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卷土重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再次打响。面对疫情,工商银行石河子百大城支行始终坚持抗疫一线不退缩、牢记金融服务根本责任,全面提升运营保障能力,确保特殊时期有责任、有担当,在组织疫情防控防线的同时,不断筑牢安全工作的底线,尽显疫情防控中的“大行”力量。

  一呼百应齐心战“役”吹响冲锋号角

  8月7日,疫情打破了石河子市的平静,工商银行石河子百大城支行第一时间吹响志愿者“集结号”。先后多名党员、群众,到社区报到,他们不畏疫情,不惧高温,化身“大白”,充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工商银行“与城市共美好”的责任与担当,助力城市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8月8日早上6点半,该支行负责人喻凡带队4名党员、3名积极分子,1名青年员工组成志愿者进入安排好的小区报到,队员们迅速做好分工确认,便开始熟练地投入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为居民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现场井然有序。

  细致严谨与温馨“显温暖”

  时值高温、闷热,面对“高温+防疫”双重考验,该支行志愿者承担了封控区域值守、入户排查、核酸检测等较以往更艰巨的工作。在社区双报到中,该支行负责人喻凡哪里需要去哪里,分别坚守小区巡查岗、小区门卫岗及楼栋志愿者岗,因为所负责楼栋核酸检测为早上七点,她每日6点半就到每家每户解封条,组织大家有序下楼做核酸,做到一个不漏,应检尽检。热心帮助买药、买菜困难住户,解决大家居家碰到的问题。客户经理范梅的爱人疫情期间住单位集中办公,家中有80岁的老母亲,但她仍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疫一线,每天平均执守2-3小时巡查岗,把好出入小区第一关。该支行男员工周洪光、陈永福坚守小区巡查岗、小区门卫岗工作。为了交接班准时陈永福在手机上设定了闹铃,时间还没到,早已准备就绪的他们已来到了小区门口。

  家住33小区的李晓娇和40小区的李海峡主动请缨,闻令而动,向难出征,每天连续工作5小时以上,因小区属于高风险区,家中女儿顾不上照顾,已经好久没有见到宝贝的她们没有一句怨言。副行长李海峡又因工作需要,随后被抽调回单位集中办公,孩子小,想妈妈,她总在视频中哄着女儿说妈妈很快就可以回家了。她们用“青春之我”肩负“青春之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彰显着工商银行的“大行”风范。

  白天在蒸笼般的天气中,站在防疫一线的她们穿着防护服,浑身上下汗如雨下,脸上热的通红。10多年党龄的喻凡说:做为一名党员,我们更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把社区双报到工作做得更好、更到位!她还说,我们是工商银行百大城支行,“百大”就是“大白”。她线上待命,及时听从召唤,奔赴到需要她的岗位。连续工作2小时以上的范梅来来回回不知在小区巡逻了多少趟。该她休息了,虽然她戴着口罩,但是她的眼睛里充满了笑意,说:我没事,我能坚持,就当锻炼身体了。身处高风险区的两位支行副行长上岗前不敢喝一滴水,因为排查任务重,时间紧,必须保证按时完成。该支行的双报到员工参与挨家挨户排查人均60余户,涉及居民百余人,她们衣服湿了干、干了湿,面罩、发箍勒出了深深印痕,为疫情防控工作按下加速键。

  向“疫”而行 “红色力量”显担当

  “成功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心声。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党员们坚守岗位、主动担当,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社区“双报到”号召,化身支援力量迅速投入到石河子战疫“第一线”。

  党员志愿服务的身影出现在了各个街道、多个社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纷纷主动放弃居家,化身“大白”下沉社区防疫第一线:社区卡口执勤有他们的身影、物资配送名单上有他们的名字、环境消杀过程中有他们的足迹……炎热的天气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让汗水浸湿了衣襟,皮肤也因闷热发白肿胀,然而即便如此,他们依旧不畏艰难,逆行而上。在石河子分行行党委的工作要求下,党员干部群众报名参与,下沉社区、协助社区的工作人员配合社区和医务人员做好核酸检测、扫码登记、检测秩序维护、体温测量等志愿服务工作。

  “银行的志愿人员太给力了,虽然是第一次上岗,但学习各项工作的态度非常认真,技术要求也掌握快、进入状态非常迅速,整个过程中任劳任怨,让我们看到了党员干部的担当、国企的使命,给力天行、火线驰援、助力石河子抗疫无间隙!”石河子23社区街道负责人称赞道。

  彼此扶持同行“共美好”

  “您好,请戴好口罩,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在小区入口处,该支行志愿者们有序引导出入人员扫码,查验健康码。针对使用手机有障碍的老年人,志愿者耐心帮助老年人做好信息登记。其间,志愿者还向进出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提醒广大居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谨防电信诈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以心换心,众志成城。在工商银行石河子百大城支行充当志愿者服务居民的过程中,居民们也以多种形式表达着自己的感谢。“你们辛苦了” 、“工商银行志愿者们纪律性强、能吃苦、敢奉献!”的感谢声不绝于耳。温暖在大家心间流动,“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百大城支行“疫”线志愿者的坚守与誓言。“相信志愿者们一定能吹响胜利的号角,凯旋归来!”。该支行志愿者们,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任劳任怨,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不管是抗击疫情哪一个环节,正坚守在岗的人都是令人尊敬的“逆行者”,更是疫情战线上的“前行者”。 他们拼的是坚强,搏的是毅力,在“疫”线书写青春华章、贡献工行力量,用点滴“微光”,诠释志愿服务的时代风采。(通讯员:姜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