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车30公里,进入深山,一路上山峦连绵不绝,随处搭个帐篷就可以度假,这是没有开发的景区,也是尼勒克科蒙乡喀什村牧民的冬牧场。邮储银行尼勒克县支行信贷员刘正飞每隔一段时间要进山一趟,来探访牧民马斌和他的牛群。

  马斌是尼勒克县科蒙乡喀什村的牧民。曾经跟随父亲放羊,看着哥哥姐姐们一个个考到西安等城市的大学,赶着羊群的马斌一度也对未来感到迷茫。后来在邮储银行提供给他创业第一桶金后,马斌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养殖大户。7月5日记者一行来到尼勒克县科蒙乡喀什村,见到马斌的住宅,玻璃回廊,别墅范儿的四合院。

  从2015年起,在资金短缺时,马斌总是会找到邮储银行尼勒克支行小额贷款,用于种植草料。因为他还款及时,成为邮储银行的优质客户。

  后来马斌看着家乡无污染的草原,以及广袤的牧场。还有城里人越来越注重健康的趋势,他决定扩大养殖规模,走育肥和散养两种方式扩大养殖业,却苦于手里没有太多的资金作为前期投入。

  “现在人工成本、设备成本都很高,要想扩大养殖,手里必须得有钱,没有钱啥事也干不了。”

  因为邮储银行信贷员经常在一线走访,了解村子里村民的财产情况,还有他们诚信经营的品质。

  2018年尼勒克县科蒙乡喀什村被授予信用村。牧民们贷款方便多了,以往贷款,需要周围邻里协商做联保手续,才能放贷。

  成为信用村后,那些繁琐的程序就省去了,现在全村人都守信,每个人都受益,个人直接就可以贷款,而且利率还比以前低。村里很多人听了这些优惠政策,转向邮储银行贷款。

  随着经营步伐的迈大,马斌逐渐感受到邮储银行的便捷,2018年开始,由起初的20万元额度增加至现在的30万元。到现在马斌已在邮储银行尼勒克支行累计贷款90余万元。养殖规模也从2018年的50头牛发展到现在的180头牛,还有近百匹的马和骆驼。马斌粗略算了下今年利润,大约能达到50万元。

  牧民马斌的生活条件宛如节节升高的芝麻,以往破败的土房子也被现在的小别墅替代,还买了一辆越野车,往返于县城和深山牧场。

  在接受采访时,马斌站在冬牧场茂盛的草原上说,再过几天,内地工作的兄弟姐妹们就回尼勒克了,一家人准备到唐布拉草原度假。

  面对如今如尼勒克蜂蜜一样甜美的生活,马斌还是念念不忘感谢邮储银行。他说,如果没有当初邮储银行的信任放款,就没有他今天的好日子。我一定不负众望,诚信经营并带领其他村民好好发展,为乡村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据了解,像马斌这样的通过邮储银行的金融支持而致富的农牧民还有很多,随着科技赋能给予的有利环境,邮储银行尼勒克县支行加大三农金融扶持力度,加大对尼勒克县特色资源、优势资源的开发力度,围绕特色经济种殖业、牛羊育肥行业、小型农产品收购加工业、农机具购置等方面开展产品服务,大力支持符合当地实际的信贷产品,带动居民增收,逐步富裕。

  近年来,邮储银行伊犁州分行帮助无数像马斌这样原本贫困农牧民走向致富路,在乡村振兴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贾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