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日喀则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4月1日下午, 日喀则市普查办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进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四级调研员李广清同志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巴桑同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市普查办主任梅普琼同志出席会议。18个县(区)普查分管县长和县(区)普查办主任及市直有关涉灾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市普查办主任梅普琼同志首先就市级行业部门及各县(区)普查工作进度、资金落实、培训宣传方面进行了通报。市级行业部门及各县(区)分别对本行业普查工作进展、经费落实、招投标工作、新闻宣传报道进行了依次交流发言。最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巴桑同志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日喀则市地形复杂多样,基本上由高山、宽谷和湖盆组成,各种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区,十年一大灾,五年一中灾,此次普查对于日喀则市来讲,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各县(区)要根据本区域灾害、自然地理等特点,结合地方实际修订适合本县(区)的实施方案,同时要加强研究普查技术规范,把握整体普查技术体系要求,充分利用各级各行业部门已有技术力量,配齐配强普查工作队伍,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强调,大家要再次提高思想认识,克服畏难情绪,风险普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县(区)各部门要将普查工作纳入到地方、部门年度重点工作考核目录,要始终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原则,秉持“以终为始,以用为纲”的工作思路,加快数据成果共享和转化。要将普查数据和成果应用到日常的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和风险管理等各项工作中,让普查成果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防范化解各类灾害风险。

  会议要求,风险普查工作要继续做好、做实、做准,各县(区)各部门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一是要坚持高位推进,深刻领会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重大意义,在完成好本级普查调查任务的同时要主动对接,全力配合自治区级普查数据汇交及评估和区划工作;二是要压实四个责任、强化四个保障,确保高质量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各部门要抓好本领域普查工作,加强对上沟通、横向联系、对下指导的工作力度,严格把好行业普查标准关和数据质量关的前提下,加快普查调查工作进度;三是要强化标准质量,切实将数据直接采集、综合采集、质检、验收、数据对比、检查抽查各项质量控制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数据源头有保障,过程可追溯,结果可对比,达到数据完整,结果真实的要求。同时要建立健全普查经费监管机制,落实经费监管和绩效管理责任,按普查任务和绩效目标做好绩效评价,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性、合理性。

  (来源:日喀则市普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