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上午,全省旅游安全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17年旅游安全工作,分析涉旅安全事故特点,研判当前旅游安全形势,明确旅游安全监管思路,部署2018年旅游安全监管工作。

  省旅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迎春对2017年云南省旅游安全进行全面总结。马迎春说,通过一年努力,全省旅游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根据云南旅游组合保险报案情况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省共发生涉旅突发案件266起,同比降低91起;死亡56人,同比增加1人,其中大部分为突发疾病死亡,交通事故死亡只有1人;伤845人,同比减少334人;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的涉旅事故,事件发生数及受伤人数较同期大幅降低。

  马迎春要求,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旅游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七个方面的旅游安全工作:一是抓预警提示,增强提示信息的时效性;二是抓事故预防,旅游客运企业要严格执行交通部门“四统一”的规定,严禁旅游车驾驶员私自承接业务的行为;三是抓执法检查,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会同当地安监、交通、交警、消防、卫生、林业、质监等有关部门加大安全执法检查力度和频率, 全面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四是抓责任落实,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要督促旅行社制定旅游者安全保护制度和应急预案,督促其对直接为旅游者提供服务的从业人员开展经常性应急救助技能培训;五是抓应急管理,各地要制订应急预案的操作手册,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六是抓旅游组合保险,进一步完善云南旅游组合保险项目运行方案,优化服务模式、服务内容及条款,为全省旅游企业提供更好、更多、更优的安全保障;七是抓事故处置和追责。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食药监局、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交通厅运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言;省旅发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州市旅发委分管旅游安全工作的副主任及各旅游协会负责人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