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上午,首届古城区非遗文化周活动中的6个专项活动之一——“古韵天城·遇见非遗”摄影作品展,在丽江古城博物院(木府)正式开展。

  在开展仪式上,古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唐天浩在致辞中表示,“古韵天城·遇见非遗”摄影作品展的开幕,将把古城区让人眷恋不舍的人间美景、民族风情、文化底蕴、非遗记忆奉献给广大来丽游客。“摄影,是人类的第二语言,具有‘不著一字,尽得风流’的特点,可以达到‘一图胜万言’的传播效果。我们诚挚希望,各位专家朋友能够不吝啬手中的相机快门,尽情拍出‘古城好照片’,进一步推介、宣传和利用好古城区丰富的非遗资源、旅游资源,一同打响古城区‘摄影天堂’美名。”

  仪式结束后,现场人员纷纷前往木府正门两侧走廊观赏摄影作品,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我从2004年关注非遗文化,并开始拍摄非遗摄影作品。非遗不是普通的影像表达,更是一种基于文化历史背景的故事展现。”丽江知名摄影家苏国胜表示,丽江摄影师更多是拍摄风光摄影作品,以后自己会号召大家多关注非遗文化,多拍摄有关非遗文化的摄影作品,将非遗文化用照片的形式记录下来,并传承下去。

  丽江知名纪录片导演、摄影师和照也拍摄了许多非遗作品参加此次摄影展。“丽江不只是有美丽的山川河流,更多能让游客对丽江流连忘返的是丽江的文化,特别是非遗文化。而非遗文化在我看来又分为两种,一种是纳西族从古至今传承下来的,比如白沙细乐;另一种则是很多外来艺术家在丽江留下来,为丽江输入新鲜血液,在若干年后也可能成为一种非遗文化的,比如吉他大师高君、当代艺术家古原等。”和照说,作为摄影师,要不断记录身边的非遗文化,把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录下来,让每一张照片都留下本民族的根、本民族的魂。

  据悉,1月15日—1月18日,在丽江古城博物院(木府)和束河古镇内同步举办“我们的非遗”系列摄影作品展,广大市民和来丽游客可以在光影定格中领略古城区丰富的非遗资源。

  区文旅局局长李国璋主持开展仪式。区委宣传部、古管局、区非遗中心、大研街道、市摄影家协会、非遗传承人等参加仪式。

  来源:古城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