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学期如约而至。尽管今年开学时间比以往提前了近半个月,在不同学段、不同开学时间节点,云南省各中小学校的学生们还是按时收到了散发着淡淡墨香的崭新课本,云南出版集团圆满完成了2023年春季学期教材出版发行工作,连续44年兑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承诺。

  近年来,由于教材修订,供型迟已成常态。今年春季供型较往年也延后了40余天,加之春节早、开学提前,课前到书任务艰巨。作为省属国有文化龙头骨干企业,云南出版集团党委、经营班子高度重视教材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教材教辅生产经营推进会,专题研究、统筹部署教材印制发行工作,用开学时间倒逼供型付印进度、倒逼生产印制进度、倒逼收货配送进度,举全集团之力打赢春季教材攻坚战。

  集团教材出版中心反复与原创出版单位协调,争取早供型、早付印。适时组织召开生产协调会,推动出版、印刷、发行、物流各环节形成合力,高效运转。严密跟踪各单位工作进度,科学调度产能,定期进厂督促抽检,确保在政治上把好关、在质量上过得硬、在时间上不延误。

  所属印刷集团通过明确责任、科学调度、落实措施、优化保障,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全力保稳产冲高产保交期。各印厂减少休班停机,不空置任何一台机器,不断刷新单机月产量、车间月产量纪录。春节期间,生产一线员工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岗位讲奉献,大年初二就返岗加班加点保生产。

  所属出版物流公司成立联合工作组,制定应急预案,全方位做好保障工作。坚持当日收货、即日清仓,仓库收货、货物分拣、货运装车实行24小时连轴转。春节期间,物流公司从大年初三开始,采用上门蹲点服务的方式,上门提货、配送纸张、印刷物料,保障印刷不停工;大年初五全面启动收货、分拣工作,快马加鞭配送教材到全省各州市新华书店,全天流转突破10万件,刷新物流发货量的最高记录。

  所属新华书店集团组成“业务+物流+技术”和“物资+流转+配送”两个联合办公小组,实行工作任务一体化推进、服务客户一站式受理、解决问题一竿子到底的综合保障。尽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交通不便、冬季极端恶劣天气等多重困难,及时将教科书送至全省670多万中小学生手中,高质量兑现承诺。

  尺寸教材,悠悠国事。当上课铃声响起,缕缕书香传遍校园,这是对云南教材人的最好褒奖。(王娅萍 杜朝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