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掌大的羊肚菌你见过吗?”

  一条朋友圈

  把迪庆州三坝乡瓦刷村的

  羊肚菌晒出了圈

  3月初,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三坝乡瓦刷村的200余亩羊肚菌开始进入采收期。

  一排排整齐的遮阴棚里新鲜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瓦刷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300米的海拔造就了适合羊肚菌生长的气候条件,加上优质的水资源及土壤环境,使这里的羊肚菌品质优越。

  近年来

  乘着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东风

  瓦刷村有了苹果、羊肚菌等各种种植产业

  但都是农户自己零散种植

  没有形成规模化

  2021年,在城里创业的杨春龙回村组织村民成立了香格里拉市友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农户零散种植的羊肚菌集中产业化。

  “瓦刷村羊肚菌种植产业以农户+合作社的模式运营,主要销往广东、深圳等一二线城市。”杨春龙告诉记者,目前瓦刷村已有100多户农户参与羊肚菌种植,合作社通过网络销售和企业收购等渠道让羊肚菌走出了村庄。

  目前,合作社向农户土地流转200余亩,每年还向村民提供2000余人次的务工机会,有效促进了周边群众稳定增收。

  羊肚菌种植为瓦刷村注入新的经济动力

  而对于合作社负责人杨春龙而言

  这一切来得太不容易了

  2022年4月,三坝乡连续下了10多天的雨,200多亩羊肚菌都泡在了水里,羊肚菌的品质受损严重,价格一落千丈,那一季合作社损失了50多万元。

  正当杨春龙和合作社一筹莫展时,政府下拨的菌种补贴解了瓦刷村的燃眉之急。重新购买菌种、培育,这一次杨春龙更加谨慎,时刻关注气候变化,及时做好自然灾害防范,用科学种植技术为羊肚菌产业保驾护航。

  2023年

  杨春龙入选香格里拉市最美乡村振兴带头人

  对于今后的发展

  杨春龙信心满满

  他说:“下一步,合作社会逐步扩大种植面积和种类,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用科学技术作为产业发展的支撑,少走弯路,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

  来源:迪庆日报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