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林互生,春芽吐翠,走进沧源佤族自治县的生态茶产业科技综合示范项目基地——沧源碧丽源·芒摆有机茶园(以下简称“茶园”),16万株桤木与茶树和谐共生,采茶工人们笑语绵甜,欢歌乐舞,幸福欢快的气氛给园内增添了几抹亮色。

  “远看一片林,近看万亩茶”。从昔日的刀耕火种抛荒地,到现在的茶林相间。沧源县践行可持续发展生态系统理念,针对茶产业资源转化能力弱,茶叶种植缺乏科学系统的规划等问题,开展有机茶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实践,推进沧源茶产业链条补强固延,探索佤族乡亲一“叶”致富路,实现经济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并举。

  科技添绿生态茶

  茶叶是沧源佤族自治县普遍适种的经济作物之一,全县茶园总面积12万亩,茶产业覆盖全县11个乡(镇、场)81个村,影响着全县60%农民的生产生活。

  但长期以来,由于茶叶种植缺乏科学系统的规划,土地利用方式落后,茶叶产品质量安全导向性不足等问题,茶农收入偏低。这成为制约当地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茶园采用绿色的生态种植方式,我们积极研究液态有机肥施用喷施方法,从原来的叶面喷施改成根部喷施,为植物创造抵御虫害侵袭天然抵抗力的同时提高茶叶产量。”沧源佤族自治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鲍凯说,“为强化生态茶园建设,保留16万株当地的原生桤木,用于涵养水分,减少有害生物对茶叶的侵蚀,增加土壤肥力。”

  目前,生态茶园分别获得了中国、日本、美国、欧盟有机认证。并成为了中国第一家获得“雨林联盟”国家可持续农业认证的茶业企业。

  除了依托施肥方法和种植方式的改善,还积极开展万亩有机茶科技创新示范,着力实施茶园土壤与有机茶生长要素关系研究,并编制完善沧源佤族自治县芒摆有机茶种植标准体系,形成高产有机茶园管理技术体系。基于企业有机茶叶种植、加工、生产的产业基础,在沿边村辐射推广茶叶种植科技技术,将镇康、耿马、沧源3个边境县的10个抵边乡镇、44个抵边行政村(含2个社区)、241个抵边自然村作为重点,让茶农掌握相对先进成熟的茶园管理技术和经验。

  让绿色品牌亮起来

  延长产业链,培育优势产业,让产业发展“有血液”。走进碧丽源(云南)茶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丽源”)的办公室,数盒不同包装标有“65里林间茶”字样的茶叶产品在展示墙上陈列着。

  “‘65里林间茶’是我们调整产品结构后创立的自有品牌,‘65里’代表整个茶园的机耕路(可走机动车的道路)有65公里,‘林间茶’指的是茶中有林,林中有茶。”碧丽源办公室主任胡兴丽说:“目前茶园生产产品涵盖红茶、绿茶、白茶、普洱茶与乌龙茶,主要出口美国、英国、西欧等国家,国内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湖南、安徽等一二线城市。”

  沧源佤族自治县按照“山水为形,文化为魂”的理念,以茶园为基础,以企业为载体,开发集采茶、制茶、品茶、买茶、观茶艺、学茶道、看表演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园区。碧丽源·芒摆有机茶园融入茶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打造综合性现代生态农业区,为发展生态教育和乡村旅游产业打下了基础。

  目前,全县获得国内外有机认证茶园面积1.56万亩,国际雨林联盟认证2.5万亩;获得云南省、市“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认定的茶叶基地共有33个49944.5亩;获得生产许可SC证的茶叶企业有4户。

  点“绿”成“金”致富路

  “我们将以茶为媒,打造强村富民的红色产业。”胡兴丽介绍道,目前,茶园年产有机茶300吨左右,公司年产值达到4000万余元。芒摆村有300余户人家,现有287户经营茶园,其中190户为建档立卡户。碧丽源通过与芒摆村农户土地流转的方式,整合芒摆村各村民小组集体11280亩荒坡,以“公司所有,分户承包”的管理模式开发有机茶园,帮助茶农增收致富。现如今,农户们在茶园上至少可以获得地租、茶园管理费及鲜叶销售三种来源收入。

  同时,茶园积极改造提升“茶农之家”科普活动室,为村民社区参与、项目培训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培育创造条件。通过建立卫生室、技术培训室、图书室、体育活动室、标准篮球场等场地,组织培训茶农种茶、养茶、采茶、管理等技术,进行法律法规宣传,以此改善茶农的卫生习惯、观念和行为方式,帮助茶农获得一技之长,主动维护茶园生态环境,经营好茶园。

  “我们将以美丽家园、新农村建设和产业扶贫为契机,规划沿边小康村建设,开发‘农业(农村)+旅游+文化’一体化发展模式,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加快当地群众致富步伐。”沧源佤族自治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来源:云南省科技厅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