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画意境,既是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也是人们对美丽乡村最深的印记和向往,而这也是香格里拉市尼汝村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香格里拉市持续加大对尼汝的保护和发展,用文化诠释传统建筑,用美景带动旅游发展,独特美景、传统文化让尼汝这个传统村落也焕发出独属于自己的勃勃生机。

  尼汝的“七彩瀑布”是当地的一张名片,这一独特又神秘的美景最初带“活”了深山中的尼汝,掀开了这个位于大山深处的传统村落的面纱,让它开始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中。“七彩瀑布”位于尼汝村尼中组西北面琼日神山脚下,它如同藏在深闺人末识的大家闺秀,美丽的风光鲜为人知。据说这里青龙腾云、蟒蛇出没、神蛙拨雾,又是鲁神居住的净地,神秘的传说扑朔迷离。

  通往七彩瀑布的栈道曲径幽深,一路深沟险壑、怪石嶙峋,树木茂密、浓荫蔽日,清泉汩汩、飞瀑帘帘,古树虬枝、藤蔓缠绕。奇形怪状的古树有的直立挺拔,有的枝丫交错环抱,有的树根扭曲盘旋,千姿百态,颇有意境。沿着河岸的栈道如缕缕飘带,缠绕在绿水青山之间,在幽深的峡谷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每走一步,都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山谷两旁,峰峦耸立,峥嵘险峻。抬头只见一线弯曲的蓝天,你可以感受“仰望山接天,俯视江如线,峡谷一线天”的自然景观。沿着栈道徐徐而行,“七彩瀑布”便呈现在眼前,受千年沉积的碳酸钙等物质影响,形成清泉伴韵、色彩斑斓的钙华滩流。

  四处流淌的泉水从台地陡坎垂直跌落,宽阔的水帘宛如银河倾泻而下,碰撞在河岸岩石上,飞星溅沫,化作缕缕水雾。雾气弥漫水帘,阳光照射下映出七彩斑斓的彩虹,人们称之为“七彩瀑布”。环形七彩瀑布在绿树蓝天和淡绿、淡黄色青苔的映衬下,格外秀丽多姿。飞瀑在翠谷问跌容,惊天动地的水声,幻化成激情与活力的大自然交响曲,气势豪迈,荡气回肠。

  来到尼汝,不仅可以体验到美景,当地传统的民居建筑也是一大亮点。一个个保留着传统的建筑带“活”了尼汝当地传统文化,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一睹这些蕴含着文化的建筑。尼汝村寨依山而建分布于尼汝河两岸,建筑格调独具魅力,具有藏族自然村落的传统风貌,民居建筑保存完好。傍晚应是观赏这一传统村寨的最佳时间,夕阳西下,炊烟袅袅升起,一座座坐落在绿树深山脚下的建筑看起来更加充满神秘色彩,也更加令人惊艳。

  尼汝藏族传统民居风格别致,为传统的土木结构碉式板屋建筑,以粗大木柱纵横排列三楹或四楹,两层土墙木架结构为主,前楹留作走廊,前有护栏。外墙每边顶五根方形柱,每根柱顶一根前梁,称为墙外柱,配合平顶木马架支撑、抬高屋顶,屋顶平顶可用于储藏饲草饲料,晾晒青稞、小麦玉米。梁上架设檩椽,上盖杉木片。檐口及二层门窗上端双层斗拱作檐。多以下层作畜厩,楼上作伙房,火塘、神龛厨房、宿舍、客厅都分设于楼上。尼汝的储粮仓库一般不设在室内而另选二楼走廊的右侧向阳处,另建一井干式小木楞房,藏语称“崩旺”。一栋栋建筑为参观者和后辈呈现了一个传统与现代并存、神秘和惊喜共有的尼汝风貌,让尼汝的传统文化焕发勃勃生机。

  来源:永远的香格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