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二届梅州互联网大会(简称“MIC2020”)于20201115-16日在广东省梅州兴宁会展中心举办。MIC2020由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指导,梅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兴宁市委、兴宁市人民政府、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广东省互联网协会、兴宁市互联网协会协办,本届大会以“创新引领 · 慧聚苏区”为主题,大会内容全面升级,进一步加速梅州的互联网产业升级,聚集更多互联网产业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展开思维碰撞,为梅州的新基建建言献策,为梅州的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群策群力,共商共赢!

  本次大会现场设有官方新闻中心,邀请到王春晖教授接受大会媒体群访。王春晖,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数字经济安全与发展50人论坛执行主席。以下为大会专访实录:

  主持人:您觉得梅州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和不足有哪些?您的建议是什么?

  王春晖:梅州的互联网大会第一届非常的成功,第二届我觉得有三个特点,我总结就是三高。第一个是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我们兴宁市的领导举全市之力办好这个会,这个是第一高。第二个高是他们深耕互联网,他们是高度的把互联网、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高度融合。第三个高是我们的企业、政府积极性高,这次的参会代表都非常的积极,都想使我们的企业和互联网相融合,这个是梅州发展互联网首先的基础的因素。

  互联网产业有两大趋势,一种是数字产业化,另外一种是产业数字化。我倒是建议梅州应当以产业数字化为契机来发力,什么是产业数字化?就是我们目前的产业如何做数字化改造,如何数字化改造之后形成一个网络协同,最终形成整个的传统企业互联网化。因为现在实际上已经是互联网企业已经传统化了,这个是第一个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传统企业互联网化。这一点我要提醒的是如何让传统企业互联网化,这个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数字化之后就可以增加传统企业的附加值,比如说它进入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个是一个广阔的蓝海,整个的上下游都清楚了,大循环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四个环节都看得很清楚。原来是一个维度,比如我生产多少只有市场知道,但是市场需求多少我不知道。一旦互联网化之后,做数据分析就能够知道,企业的精准客户是什么,精准客户的核心需求是什么,那我们就可以减少库存、按需定制。这就提高了整个企业的生产效率,我觉得还要从这个方面,包括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改造深耕,这个是我提的非常诚恳的建议。

  主持人:您对梅州制造业的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有哪些建议?

  王春晖:因为现在整个互联网的数字化转型来讲,大概有两类企业。第一类企业是自动程度比较高,这个在数字化转型的时候成本低,但是梅州的制造业据我了解还是比较零散的,我觉得第一个是先做分类,梅州有几类像这样的制造业,分类完了之后按照分类进行数字化改造。数字化改造我觉得要有标准,比如说它的战略问题、销售问题、制造问题,包括产业的数字化和工厂的数字化,这些做成标准。做成标准之后做协同,整个的企业来做协同,协同做好了之后我们就按照它的分类做不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之后我们和国家的互联网平台进行对接。实际上就是从“游击队”搞成“正规军”,“正规军”又融入到整个全球的视野,这个就是一个点到面,由面到整个大趋势的转型。

  主持人:关于数字经济人才的培养方式与前景探索,这方面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王春晖:数字化转型最缺的就是人才,得人才得天下,人才强国,这个是任何一个国家强盛的基础。原来我也讲数字鸿沟,数字鸿沟原来讲技术鸿沟,技术鸿沟就是A有数字技术,B没有,这样就是一个数字鸿沟。你这里有5G技术,我这里是3G,这个就是差别。但现在各个地区没有技术的差异,5G大家都有。问题是有些地区的人可以用数字技术提高生活质量,用数字技术创造财富,但是你这里不能用数字技术创造财富和提高生活质量,这个是什么?这个是第二代数字鸿沟,即人才鸿沟。

  所以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深耕,特别是如何让我们的传统企业做数字化改造?首先要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梅州对人才的重视程度非常高,我建议梅州启动一个计划,就是数字经济时代梅州数字人才培养计划。我们这个计划要写入十四五规划,要有各类技术人才的培养。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很多的企业要走出去,比如说佛山的家具,深圳的科技创新,梅州可以做工业机器人。要更聚焦,因为互联网这个东西太大了,比如蔬菜,里面有辣椒、西红柿,里面很多的分类。数字化的转型、数字化的深耕太泛了不行,所以要集中,要以点带面,以面求发展。要从一个点来突破,比如人工智能、智能家居、安防保卫或者是区块链,选一个好好发展。

  所以梅州还是要有一个核心的数字经济的产业,而且这个产业要有两性原则。第一个是市场需求的市场性,第二个是有排他性,我做别人也做就没有意义了,这个要关注产业的知识产权。比如智能家居,我就觉得可以搞一个智能家居的广东产业联盟,建立起来了之后产业联盟把所有的智能家居的知识产权在梅州做一个专利池,所有的产业都在我这里了,所有的知识产权专利都在我这里了,你有市场性和排他性,肯定就可以干大。

  主持人:您说到人才培养,梅州的人才培养可能有一定的难度,前期的人才引进是不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王春晖:这次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提到科技自立自强,人才也得自立,要有自己的人才,培养自己的人才。而且我们的人才要有高端的、中端的、低端的,是一个阶梯型的。单一的人才引进不能带动我们的生产,我们需要整个的人才生态体系,所以我们要建立梅州的数字经济人才的生态体系。所以我觉得梅州这块先培养人才,瞄准一个核心的产业,通过技术创新和专利池驱动这个产业,使这个产业形成市场端、技术端的双驱发展,这是再加上市场性和技术的排他性,做下去之后肯定毫无疑问的是可持续的。

  兴宁电视台记者提问:王教授您好,很高兴这次2020第二届梅州互联网大会在我们兴宁举办,我有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互联网成果转化这方面有什么好一点的建议?

  王春晖:互联网的成果大多都是专利、技术。所以梅州先把互联网的产业定位做好,就是要靠顶层设计,顶层设计完了之后我们引进技术,再通过这个技术去聚集人才。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必须要由一块一块的砖砌成;雪球滚那么大,第一片雪很重要。我们梅州要做,一定是要看准一个点一个产业深耕,要有自己的特色,这样核心产业形成了就有很多的边界效应,这样内涵和外延就形成了一个产业集群。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教授,谢谢!

  稿件来源:中共兴宁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