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必由之路,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

叶小文: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必由之路,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
2023年05月27日 09:52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智库论坛暨2023综研院年会”于2023年5月27日在深圳召开,主题为“新时代下的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出席并致开幕辞。

  叶小文表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关键的一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如何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

  他指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高通胀、低增长的严峻形势,国内经济全面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更加需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持外资外贸、对外投资和交流政策的稳定、透明、可预期,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加大自贸事业创新,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开辟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演讲中,他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亮明态度。

  三证原理表明,任何独立封闭系统都会从有序走向无序、从兴盛走向衰败。要在国内外复杂深刻的历史巨变中高举“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坚持开放不自闭、挂钩不脱钩,合作不对抗,更加积极、更加主动、更加有效的参与全球经济的分工合理,强化利益链、扩大朋友圈,打破一切敌对势力的战略遏制企图。

  第二,用好市场。

  我国有14.12亿人口,人均GDP已经超过1.2万美元。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众多领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消费市场,这是我国在新发展阶段集聚全球资源,孵化培育跨国巨头的强大支撑,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战略部署。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同步实施,完善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切实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要消除限制民营企业准入的“玻璃门”“弹簧门”,把对外开放带来的科技成果、创新经验转化为迭代发展的初始资源,“引进去”和“走出来”高效运转,要高度重视防范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特别要及时直至当前各地自嗨式招商和自嗨式政策。

  第三,做好创新的文章。

  创新发展离不开需求牵引和财富支撑,离不开文化交流和文明复建,要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科技创新的阶段性规律,深耕优势产业领域和推动转型升级,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稳定实体经济发展,夯实基础科学和重大创新的“底盘”。

  同时,要坚持走开放创新之路,利用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和潜在最大消费市场条件,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惠及全球顶尖人才,培育基础科研原始创新的浓厚氛围,务实高效的争取科技自立自强上档,大进展、大发展。

  第四,释放内生的动力。

  改革开放之初,我国率先以开放破除意识观念障碍,明确变革坐标方向。我国有许多在严控封锁中坚持自力更生的成功经验,还有待探索和创造在新的条件下坚持高水平开放的经验。能合作的要尽量争取,该缠斗的也绝不放手,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中国好世界也会好、世界好中国会更好。

  第五,参与全球的博弈。

  他指出,有一句话说得:“一滴水只有把它放在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我国的企业和产业只有参与全球的市场竞争与分工合作,才能凤凰涅盘、欲火重生,成长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要坚定支持国内企业,支持“走出去”,在全球化布局、拓展市场,在更大范围竞争合作中发展壮大,培育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创新力的世界级的头部企业。

  最后他表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都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工程,“我们必须要从具体问题出发、从具体任务着手,把一个个问题解决了、一个个事情落实了,我们就朝着坚持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获得实实在在的迈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