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龙集团丁立国:现在煤价已经降了9轮,我认为还得降5轮

德龙集团丁立国:现在煤价已经降了9轮,我认为还得降5轮
2023年05月27日 16:03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3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石家庄峰会于5月26日-27日在河北石家庄召开。德龙集团董事长、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出席并演讲。

  “我是本土成长起来的,没有任何背景”,丁立国说,虽然德龙集团位于河北,离北京很近,“但我们真是没有通过北京什么找关系、找资源,确确实实是依托家乡的资源,深耕自己的关系,在小地方成长起来,逐步变成国际化、世界500强企业的”。

  丁立国称,德龙集团作为河北的民营企业,30多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大政方针,抓住经济协同发展的契机,精心实施战略布局。

  他总结了“深耕京津冀”的五点体会。

  第一,加快发展方式转型、向绿色转型。丁立国介绍,德龙集团将钢铁厂打造成了4A级景区,开创行业先河。“尊严都是争取来的,我们不遗余力,对环保投资根本不设上限。现在我们企业,无论是在河北还是在天津,都实现了超低排放,为未来的发展夯实了基础”,他说。

  第二,兼并重组。在丁立国看来,提高产业集中度是传统行业的必由之路,“现在水泥行业也不好过,中建材、海螺过去一年都赚七八百亿,也不服互联网。今年不行了,今年水泥才卖200多块钱,受地产的影响非常大”,他说。

  丁立国介绍,2019年德龙集团主动参与渤钢混改,“当时它有3000亿的负债,大概7万多员工,我们接了4万多人,把钢铁资产都接了,非钢的没有接,一直延续着一件事、一辈子、一直做,聚焦钢铁,心无旁鹜,不考虑做其它事。经过四年多,目前看这件事情应该是成功落地了,我们有幸变成天津市最大的企业之一”,丁立国说,这次混改也给企业提供了重大机遇,“如果我们不走这个重组,不可能进入500强,不可能跨出区域”。

  第三,大胆推进国际化。丁立国介绍,目前集团最赚钱的企业在印尼,“大家都是企业家,企业家都不用别人告诉你怎么赚钱,你自己都能闻出味来,哪好肯定去哪儿去”。

  第四,科技创新。丁立国说,目前公司围绕着未来更有需求和前景的产品进行研发,如果还是围绕着地产、建筑做钢材生产,就很难卖出去,市场会极差,未来会更差。

  不只是研发进行调整,组织架构也随之进行了变动,丁立国说,公司已经砍掉了负责营销的副总的采购权,“甭管采购了,都走集采,为了降成本。营销副总就管销售,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调整客户,因为这是最难的”。

  谈及相关行业,丁立国说,“现在煤价已经降了9轮,我认为还得降5轮,一定得降到利润的边界线上,那个时候,我们再出手(并购)”。

  第五,积极赋能数字化。丁立国过,公司最近从宝武钢铁挖了人,在数字化领域要向国有企业学习,要通过数字尤其是智能化改变传统行业。

  他说,机器人会给制造业行业带来巨大变化。“人家没有情绪,不用五险一金,也不用开各种会,传统行业要主动拥抱数字化”。

  第六,事业向善。丁立国说,德龙希望成为一家受尊敬的企业,已经捐资4000万做乡村振兴。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