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钟雄:深圳的老板们大多是从工程师中拓展出来的,科学家不多

曹钟雄:深圳的老板们大多是从工程师中拓展出来的,科学家不多
2023年05月27日 15:30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智库论坛暨2023综研院年会”于2023年5月27日在深圳召开,主题为“新时代下的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战略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曹钟雄出席并演讲。

  演讲中曹钟雄首先表示,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全球化对中国挑战的变化是最大的,我国面临的是被支离的全球“创新”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其次,他提到,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可以说这是中国创新的爆发期,欧美给了我国一定的国产替代的市场,给了我们创新的市场。

  1、为什么说前所未有?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观的要点,过去没有提过,这是非传统安全观,产业链、生物、资源、物种等,目前产业链供应链过程中,成了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支点。

  2、当前是产业升级的时点。过去是集成制造,现在是零部件、核心部件甚至核心系统的一个拓展。

  3、创新的拐点。过去模仿创新,向别人学习,现在有很多领域或者局部领域有源头创新、产业创新。中国有6000万工程师,德国是8000万人口,这在发达国家,是一个国家的总人口。有400多万高级工程师,特别是深圳的企业、深圳的老板们大多从工程师出来,不是科学家,科学家不多,更多是从这个领域拓展出来,也就是产业发展模式到产业创新拐点,已经有这个苗头了。

  此外,要处理好产业链供应链创新的几大关系:

  1.国际合作与自立自强的问题。中国的制造,不是为中国人制造的,一定是为全球制造,产业一定要走向国际,所以要有国际思维、有国际的合作。

  2.追赶与新赛道。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这是非常好。但是忘了别的领域的追赶,特别是传统领域,特别是不太重要的基础工业,比如轴承、传感器。一定要处理好这个关系,在追赶过程中不要忘记那个。

  3.能不能解决好,关乎发展逻辑问题。未来要重回低端市场,要用统一市场来重塑产业体系。“统一大市场”这个方向是对的,但是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不解决好这些问题,再投入大也没用。

  最后他建议,要构建创新生态的共同体,有四个方面:

  1.科研攻关与产业创新的问题。

  2.研发与工艺创新的共同体。

  3.统一市场与创新的共同体。

  4.保持弹性的国际国内双循环创新共同体。

  他表示,这四个都是战术上的,但是最重要的,在如何形成以龙头企业为主导的统筹这四个领域的产业链,其次,在政策上要能够形成一套打法,需要统一打法,需要政策体系和市场体系解决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问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