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付京波:“十四五”末全国将培育十万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工信部付京波:“十四五”末全国将培育十万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3年05月28日 18:52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5月26日,2023“专精特新”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交流会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付京波出席并发表致辞。

  付京波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他指出,近年来在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取得长足进展。根据统计,截止到2022年底我国已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万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9000家,这些企业在工业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充分体现出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的发展特征,为新型工业化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国将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些企业将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国家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后备军。

  金融支持方面,各级政府、银行、投融资机构积极行动,对接支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截止到今年4月底,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已设立31支子基金,募集金额896亿,子基金已投资项目包括147家小巨人企业。地方政府也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投资,开展了一系列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活动,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付京波最后强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成长壮大要坚持走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化集聚、集约化发展的道路,为此国家将持续出台系列政策和措施,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财税金融、企业上市等多方面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同时资本市场也需要持续关注并倾心帮助中小企业,携手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中小企业发展生态,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