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丨职教周“一职闪耀”直播大赛圆满结束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丨职教周“一职闪耀”直播大赛圆满结束
2023年06月01日 09:44

  2023年5月29日晚七点,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赢未来项目组主办的“一职闪耀”直播大赛于抖音直播平台顺利开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工作人员皇甫静做客直播间,在主持人伊婷的引导下,用凝练的语言概括基金会的宗旨和覆盖的社会试验项目。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工作人员皇甫静(左);主持人伊婷(右)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工作人员皇甫静(左);主持人伊婷(右)

  它覆盖从母亲怀孕到儿童就业的周期,开展了孕妇营养改善、针对婴幼儿早期照护的“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提供学前教育的“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针对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的阳光校餐项目,以及“赢未来:职业教育提升计划”。

  赢未来项目通过校长培训、学生训练营、幸福职校生试点计划、校企合作探究、课证融通研究、中职学生就业追踪调查等干预活动和政策研究,从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层面的干预帮助试点学校提升育人能力,丰富教育教学体系,旨在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学生高水平发展,培养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为了响应国家自2015年设立的“职业教育活动周”号召,基金会围绕今年职教周的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于5月15日启动“职业教育周”系列活动,呼吁公众关注职业教育发展,关注职校学生成长,鼓励职校学生在职教周中传播职校生技能特色和个人风采。

  当然,职教周“一职闪耀”系列活动离不开各大职业院校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支持。

  本次参与直播大赛的院校分布在四个省市,包括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四川省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四川省蒲江县职业中学、成都市现代制造职业技术学校、毕节市财贸学校等。

  不当观众,当主播!

  接下来,“一职闪耀”直播大赛主会场连麦同学们的直播间,并进行互动,气氛热烈欢快。

  才艺展示环节

  (1)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丨传播和策划专业

  两位同学简要介绍并赞美了自己所在的校区。欧式校园风格、基础设施完善、食堂饭菜好吃……

  (2)四川省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丨烹饪专业

  同学正在做蛋糕,并向大家展示了自己扎实的基本功。手腕发力,分寸感拿捏得刚刚好。

  (3)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丨移动商务专业

  几位同学组团学习摄影,运用一系列技术手段,呈现出完美的产品图。

  (4)四川省蒲江县职业中学丨电子商务专业

  两位来自藏区的同学,不仅分享了一些上课日常,还教会大家如何用藏语说“你好”。“扎西德勒”,是不是很容易记住呢?

  (5)成都市现代制造职业技术学校丨物流专业

  两位同学在物流实训基地做自我介绍,随后进行了酷炫才艺展示——秀叉车神技,紧张刺激的氛围感拉满。

  (6)毕节市财贸学校丨工艺美术专业

  左边的老师与右边的同学身穿苗族传统服饰,热情展示了蜡染工艺,还特别有心地为本次大赛制作了一幅蜡染。

  (7)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看得出来,两位同学对直播很有经验,镜头感十足。她们主打MBTI分析,喜欢研究人的性格,以便对身边的亲人、朋友以及同学有更深入的了解。

  (8)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丨电子商务专业

  两位同学落落大方地与大家交流学校日常(主要是左边的女同学发言),并向学弟学妹分享心得体会。

  院校排列顺序:从左往右、从上往下  院校排列顺序:从左往右、从上往下

  向刻板印象说“不”

  面对直播间里一张张青春洋溢、胶原蛋白满满的小脸,工作人员和主持人不禁同时感慨道“年轻真好”。

  然而,因为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些问题,导致社会对其存在刻板印象,甚至有家长因为孩子未来可能面临接受职业教育而存在焦虑情绪。

  尽管现在很多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管理以及师资水平上存在着一定差距,但大家都能够感受到现阶段国家在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上的决心。

  “赢未来:职业教育提升计划”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2016年起开展,旨在关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新型技能人才的社会试验项目。目前覆盖广东、四川、贵州、河北、江西等6省9市35所中高职院校。

  “一职闪耀”直播大赛已圆满落幕,后续精彩活动,敬请期待!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