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融势 启新”2023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在贵阳开幕

“融势 启新”2023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在贵阳开幕
2023年06月02日 11:17

  5月27日,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国家信息中心、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融势·启新”2023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在“中国数谷”贵州贵阳隆重开幕。

  作为2023数博会的重要专业论坛之一,本届论坛紧扣数博会“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主题,突出公共资源交易行业特点,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将前沿思考、创新实践、成果交流熔于一炉,为新时代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洞见与创新支撑。

  本届论坛以“融势·启新”为主题,10余位“政、产、学、研、用”各领域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领军企业代表登台作主题报告,200多位行业权威人士莅临论坛,共同探讨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之路。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蔡朝林,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副司长于文涛,国家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周民出席论坛并致辞。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主席团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江小涓,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教授张新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一级巡视员卫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丛虎,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冠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红光,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蒋体佩,广州交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俊茯,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深圳交易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柳青,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刘谦等作主旨演讲。

  国家信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部副主任徐春学,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晗,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李积文,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丛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布宁辉等作公共资源交易“全国一张网”建设高峰对话。

  蔡朝林代表贵州省人民政府向出席活动的嘉宾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强调,贵州省委、省政府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应进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原则,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改革,着力实施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创新,着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着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全面推进“全省一张网”智能化升级,加快打造数据“一网共享”、交易“一网通办”、服务“一网集成”、监管“一网协同”新模式,努力营造竞争有序、开放透明、公平公正、规范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副司长于文涛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副司长于文涛

  于文涛指出,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有效提升了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公平性,切实增强了交易便利度,显著降低了交易成本。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将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深化平台整合共享改革创新,持续强化应进必进、信息互联共享、数据应用,着力营造竞争有序、开放透明、公平公正、规范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关注、支持贵州平台整合共享改革实践。希望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推动大数据与公共资源交易深度融合方面发挥示范作用,也希望各地交易中心加强交流探讨,互相学习借鉴,加快平台数字化转型,切实把平台整合共享各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共同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周民  国家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周民

  周民指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重要载体,也是政府配置资源的重要方式和提供公共服务的综合窗口,做好平台服务工作,对于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要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定位,坚持以公开为重点,以市场主体为中心,以数据为核心,以统一开放为原则,以安全为底线,加快推进电子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以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主席团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江小涓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主席团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江小涓

  江小涓作题为《数智时代公共资源配置几点思考》主旨演讲。她指出,当前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成效显著,但面临数据来源难、应用创新难、成果落地难、持续发展难等挑战。智能技术和大平台海量数据优势、异构模糊数据对齐便于跨地区提供公共服务、商业平台参与促进公共采购服务便捷高效,带来新机遇。政府要引导整合共享,促进在线协同监管。

  中国工程院院士 谭建荣  中国工程院院士 谭建荣

  谭建荣在《数字经济与数字转型: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主旨演讲中强调了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基础研究的重要性:要掌握核心技术,掌握高新技术,必须从基础研究开始。智能制造+创新设计、智能制造+工艺提升、智能制造+强化质量、智能制造+衍生服务、智能制造+拓展市场五大方法将促进实现数字经济和数字转型。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

  王益民作《以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强调,数字经济发展当前仍存在政策支撑能力不足、监管支撑能力不足、数据驱动能力不足、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要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化政府运行新形态,建设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优化数字营商环境,推动政府部门监管创新,加快构建数字规则体系,从而高效赋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教授张新长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教授张新长

  张新长在《时空信息技术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中指出,用时空信息说话,在三维空间研判,凭时空知识决策,是支撑数智化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数据全域融合、时空多维呈现、要素自动配置、知识辅助决策”将成为未来城市智能治理新范式。在此过程中,智能感知、智能融合是分析基础,智能认知、智能决策是数智化过程,智能服务则是终极目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一级巡视员卫明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一级巡视员卫明

  卫明在《推进建筑市场数字化治理的高质量发展》报告中指出,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推进建筑市场数字化治理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建筑市场数字化治理,大力发展数字基础工程和数字监管,另一方面要探索推进招标投标制度改革,夯实招标人主体责任,创新监管方式,推进工程服务竞争择优。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丛虎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丛虎

  王丛虎作《公共资源交易数据治理逻辑与价值》的报告,提出在数据成为新资源的大变革时代,数据多寡决定竞争力和创造力。公共部门必须牢牢抓住数据生产率这个关乎全局的战略问题,加快建设数字政府。通过政府带头数字化催生大数据并引领服务驱动企业与社会数字化,加速数字中国建设进程。

  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冠新  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冠新

  李冠新介绍了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的领导下,立足公共服务,构建数字化公共资源交易生态体系的创新实践,指出下一步将打造“智能+BIM”评标模式,深化智慧交易发展;建设“通办+提效”平台格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建立“在线+预警”监管通道,助力监管提质增效;创建“无限+无感”跨域共享,加快统一大市场发展;构建“指标+画像”应用场景,绘就交易数智化未来。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红光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红光

  赵红光介绍了上海市“一网交易”改革的探索,并表示未来三年,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将继续充分利用数字化转型的契机,加快步伐驱动制度改革和发展,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更好体现三公作用,利用大数据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基于人工智能优化智慧监管,基于区块链进一步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构建全要素交易市场的数字化服务生态圈。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蒋体佩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蒋体佩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头连接政府,一头连接市场,推进平台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蒋体佩介绍了贵州省坚持统分结合、集约管理原则,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全省一张网”,推进平台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新征程上,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字转型,要持续推动数据共享取得新突破,数字赋能取得新跨越,数据安全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区域合作取得新进展。

  广州交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俊茯  广州交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俊茯

  罗俊茯指出,广州交易集团近年把握数字化转型新机遇,积极推动平台从全流程电子化向服务数字化转变,通过数据赋能实现从“数字交易”向“数智赋能”转变。同时,扎实推进跨区域合作,构建行业协同发展的数字化支撑,与行业伙伴共建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生态体系。

  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深圳交易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柳青  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深圳交易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柳青

  柳青在发言中分享了深圳交易集团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实践历程。他指出,深圳交易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在深入思考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新机遇,推动公共资源交易行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机制改革创新、实施“风火轮”数字化转型、构建开放包容生态,打造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深圳样本”。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刘谦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刘谦

  刘谦在“系统性数字化推动工程交易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中强调,系统性数字化的本质是“数据+连接+算法”构建系统性能力。在工程交易过程中,必须坚持系统性数字化的思维,夯实BIM、大数据、AI三项能力,沉淀好数据、打造好平台,以此让市场主体拥有更好的交易体验,创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除了主旨演讲外,论坛还开展了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创新成果交流、公共资源交易“全国一张网”建设高峰对话、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行动倡议、《2023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发布、贵州公共资源交易“全省一张网”建设成果展示等系列活动,以进一步交流经验、展示成果、推动合作。

  《2023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发布仪式  《2023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发布仪式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创新成果交流作为2023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重头戏”之一,全国各省(市、区)公共资源交易机构现场参观了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贵人服务·易路黔行”品牌展示,9家单位围绕数据整合共享、数据质量提升、数据服务应用三大主题作创新成果交流发言,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场演示“全省一张网”建设成果,并分享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数据共享平台经验做法及创新成果。

  此外,行业最新理论与创新成果《2023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在论坛上重磅发布,这部由31家行业机构联合发布、5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编写的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指南,将为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引导平台在数字化时代下拥抱变革、创新突破。

  战鼓催征,奋楫笃行。站在数字化转型的崭新起点,此次论坛将开启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新篇章,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大势、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势、数字政府建设的大势,以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推动平台数字化转型升级,切实把平台整合共享各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开创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