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陈忱 以笔为刃,探寻人性深渊

陈忱 以笔为刃,探寻人性深渊
2024年01月11日 10:15

  如果硬要用一句话形容本期专访嘉宾悬疑作家陈忱,小编实在找不到比这句“女貌丽质,可倚颜食,然愿倚才以显己,屡求超凡”更好的了。虽说外表对于一个作家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但陈忱拥有温婉的气质和深邃的眼神。虽然喜欢穿着简约而舒适的服饰,或许这样能让她更好地专注于创作,但依然无法将上天赐予她完美无瑕的五官隐藏。

  更甚这么一位拥有精致五官、英国伦敦大学心理学系以及帝国理工大学法医系的学士背景,并在香港获得了艺术硕士和文学博士学位、先后斩获中国90后作家排行榜前六十强,第42名、2020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名人榜、2023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等荣誉的她。年芳二十几岁,先后创作了近十余部悬疑小说作品,发行出版作品《裂魂》《诡校迷魂》《暗礁之爱》《诡秘同窗》等均受到广大悬疑迷们的热衷和追捧。

  在艺术创作和贡献上,医生用手术刀为病人解除痛苦和剖析人的身体。而悬疑作家陈忱则“以笔为刃,探寻人性的深渊”。其社会派心理悬疑作品每部都是将人性剖析得淋漓尽致,让读者读后欲罢不能。

  接下来我们一起探索这位才华与美貌并举的悬疑作家,了解其创作历程和创作初衷。

  问:您拥有心理学系以及法医系的学士,同时也拥有艺术硕士和文学博士学位。这些学术背景是否为创作提供了帮助?

  答:确实,这些专业知识为我的写作提供理论的依据。心理学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人性的复杂性和多面性,同时为我揭示了生活中不为人知的一面。这些经验都为我的作品注入了真实感和深度。但作为社会心理悬疑作品的创作者,创作中的灵感和素材更多来自于生活中的看见、悟到、理解、综合。

  问:您笔下的人物形象鲜明,心理描绘细腻。您是如何塑造这些角色的?

  答:我认为角色是故事的灵魂。在创作过程中,我会花费大量时间来研究和塑造角色。我会深入了解他们的在现实社会中的背景、生活环境、性格特点,甚至潜意识中的欲望和恐惧。这样,每个角色都有了血肉和灵魂,使得故事更加引人入胜。

  问:您的新作《葬客》以社会派为主题,描述了罪犯子女(后裔)艰难的生活现状。这部小说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罪二代的成长历程中的心理斗争,让读者通过故事走进罪二代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和心理现象。这部作品的创作灵感和背景源于什么?您是如何构思这些情节的?

  答:这部作品我灵感源于几个法治节目和电视剧《反贪风暴》,这让我联想到当下社会的另一群体。从而在他们自身“性本善”的人性初衷,再去了解网上舆论和现实生活对他们造成的心理困扰来作为背景创作的。

  其次构思作品情节每个创作者都有自己的风格和手法,而我本人是努力让故事发展环环相扣,悬念迭起,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始终保持紧张感。同时设置悬念和伏笔,让整个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这样利于读者愿意去解读和剖析人物的心理和故事的架构。

  描述上我也会刻意去从人性倾于爱美而厌恶的角度去展现,读者问过我一个问题,也是关于《葬客》这部作品的,我在描述一个描述其中一个主角时用了“这是一张如魔鬼般恐怖的面容。 残缺凹凸,遍布着伤痕,肌肉扭曲,嘴角斜斜地豁拉着,露出大半个牙床。 不会有人愿意与这样的面容对视第二眼。”这一段描述。读者说能让人看了吃不下饭。其实这句话本无其他意思,只是尽可能立体的去描述,将读者带入到场景中来,更容易理解故事情节。

  问:您在创作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困难?是如何克服的?

  当然有。创作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灵感枯竭或者情节难以推进的情况。这时,我会暂时放下笔头的工作,利用健身和运动放松心情。有时候,到拳馆酣畅淋漓的打一场拳,在日夜关灯独处刷视频看剧也很快能触发灵感。

  总之我的写作源泉源于生活,所以见闻、接触、了解、分析吸收才是应对灵感枯竭最有效的办法。

  (陈忱确实拥有国家级跆拳道裁判证书,看来运动真的有助于创作此言不假)

  问:对于未来,您有什么样的创作计划?

  答:我希望能够不断的精进,不断挑战和超越自己。同时,我也希望能够与更多的读者分享我的故事。我愿继续以笔为刃,与读者一起探寻人性深渊。

  陈忱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敏锐的洞察力,为我们呈现了一个个精彩绝伦的悬疑故事。通过这次专访,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她的创作历程和心路历程。期待未来她能带给我们更多扣人心弦的作品!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何奎良

福布斯中国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