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神语联紧抓“技术+数据+人才”三要素 校企联合培养新型语言服务人才

传神语联紧抓“技术+数据+人才”三要素 校企联合培养新型语言服务人才
2024年04月09日 13:41

  3月31日,2024年中国翻译协会年会在湖南长沙举行,受到国内外翻译界的重点关注和参与。本届年会举办了30多场高峰论坛、平行论坛及翻译行业成果推介会等,在推动翻译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更好地向世界介绍新时代的中国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语言服务企业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上,传神语联高校事业部总经理闫栗丽发表了主题演讲。她深刻剖析了当前语言服务企业面临的形势,并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闫栗丽指出,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能够生存并繁荣的不一定是最强壮或最聪明的,而是那些能够迅速适应变化的企业。她强调,当下语言服务企业竞争的核心三要素是技术、数据和人才。

  她认为,拥有最优秀的算法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为高质量的引擎可以用更小的数据库训练出来,这是技术的杠杆价值。因此,企业必须在算法上持续投入和优化,提升智能化水平。

  闫栗丽进一步阐述:“有算法还不够,没有数据,算法就无法体现应用价值。”因此,企业必须持续建设和积累细分领域的高质量数据,即语料,这是语言服务行业的宝贵资源。同时,她也强调了语言专家的重要性,他们能够参与训练,通过反馈和纠正错误,与算法工程师协同作战,不断提升AI的智能化能力和优化质量。

  闫栗丽表示,传神语联将在技术上持续深根,并开放合作,为同行赋能。同时,公司也将深入高校,强化产教融合,共建人机共译实验室,用更短的时间培养出高级翻译人才,利用最新的技术,大幅提升新型语言服务人才的培养效率。

  展望未来,闫栗丽预测到2035年,语言服务将真正成为无处不在的基础设施,人类将实现无障碍沟通,而翻译职业也将进化为语言工程师,利用语言优势完成更多任务。她的这些见解不仅为语言服务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方向,也为行业同仁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何奎良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