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病毒疫苗有关情况。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价格定位大概在什么范围?临床试验情况如何?新冠疫苗安全性如何?采取哪些措施确保新冠疫苗质量和安全?你关注的几大焦点问题都在这了。

  Q1:我国新冠病毒疫苗何时上市?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已有数据显示,保护率为79.34%,实现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的统一,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

  Q2:新冠病毒疫苗价格定位大概在什么范围?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表示,随着疫苗附条件上市的获批,已经准备好的规模化生产即将展开,制定的免疫规划也即将推开,我们将开展第一步高风险人群、重点人群,第二步高危人群,第三步全人群的接种,随着这个的推开,成本又会得到大幅度的下降。我们坚信新冠病毒疫苗的价格一定是在老百姓可接受的范围内。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我再补充一句,刚才忠伟回答到,疫苗的基本属性还是属于公共产品,价格可能会根据使用规模的大小有所变化。但是一个大前提是,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这是一个大前提。

  Q3:采取哪些措施确保新冠疫苗质量和安全?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时飞:国家药监局始终坚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全面落实包括疫苗在内的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特别是疫苗是用于健康人群的,所以我们高度重视保证疫苗的生产质量安全。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批准上市以后,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监管,确保每一支疫苗都是符合质量要求的。

  Q4: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情况如何?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发布会上介绍,我国5条技术路线14个疫苗进入临床试验,3条技术路线5个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

  Q5:我国新冠疫苗目前有多少人接种?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我国疫苗研发始终属于全球第一方阵,自12月15日正式启动重点人群接种工作以来,目前全国重点人群累计接种超过300万剂次。

  Q6:病毒变异会影响疫苗使用吗?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经过研究分析,总的来说,没有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对疫苗的使用效果产生实质性影响。

  他同时表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病毒变异长期积累可能产生影响。目前,我国按照可能产生影响进行预案,已经成立多个课题组针对病毒变异对疫苗使用的影响进行研究。一定会为老百姓提供安全、有效、可及的疫苗。

  Q7:新冠疫苗安全性如何?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接种结果充分证明了我国疫苗安全性良好,发生了一定比例的不良反应,总的发生率与常规接种的灭活疫苗接近,轻度发热的病例不到0.1%,过敏等比较严重的情况为百万分之二,这些情况经过及时处理都得到了很好的治疗。

  Q8:中国疫苗与国外疫苗哪个好?

  疫苗研发专班专家郑忠伟表示,目前我国进入临床的14个疫苗,包括已经进入Ⅲ期的5个疫苗等都已经充分验证了我国疫苗的安全性。

  具体说国外疫苗与中国疫苗哪一个更好,不能简单地这样评价,各条路线疫苗各有优势,这也是我国布局5条技术路线的原因,只有综合评价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才能客观评价。

  “我们疫苗研发只有一个对手就是病毒,是在跟病毒赛跑,我们是最早开展临床试验和Ⅲ期临床试验的国家,在推进中始终遵循科学原则,绝不会为了争第一‘抢跑’。”郑忠伟表示。

  Q9:中国新冠疫苗能满足需求吗?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负责人毛俊锋表示,目前国内有18家企业,根据各自的研发进展陆续开展产能建设,到目前为止,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已经完成今年的产能建设任务,并且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高生物安全等级生产车间已经通过生物安全验收。

  他表示,产能是一个动态持续提升的过程,随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其他技术路线企业的产能有序推进,中国新冠病毒疫苗的生产能力能够满足国内大规模接种的需求。

  Q10:接下来会有哪些人接种疫苗?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接下来将全面推进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进行接种,后续将有序开展接种,未来符合条件的群众实现“应接尽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