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为那些难以成立业委会的社区提供了一个新方案——物业管理委员会,以弥补业主组织的缺失。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3月19日从市住建委获悉,至2020年2月底,全市各个街道已成立超过5000个物管会。

  长期以来,北京市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比例一直处于30%以下的较低水平,截至2019年底仅成立1216个业主委员会。

  “由于业主参与意识淡漠、成立程序复杂、人选缺乏把关、自组织能力弱等导致业委会成立数量少,比例低,造成物业企业和业委会两大主体‘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不平衡市场格局。”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物管会是北京市的一大机制创新,明确当不具备成立业主大会的条件或者业委会成立不起来等情形下,均可成立物管会,以弥补业主组织的缺失。

  据统计,《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至今,截至2020年2月底,全市各个街道已成立超过5000个物管会,业委会的成立数量也增加到近20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