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使人明智,让人慎行,而远足使人明思,让人磨志。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大自然的美,给学生提供户外观察、探索、实践的机会,4月19日,中央民大附中贵阳学校开展第四届“长走大会”徒步实践活动。

  7时30分,中央民大附中贵阳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苏京伟宣布第四届“长走大会”开始,1948余名学生、409位家长、206名教师齐聚操场,共同参与、见证、践行2023年的这场美好之约。

  贵阳学校本着“活动即课程、实践即学习、经历即财富”的育人理念,用“活着的课本”滋养学生,以“社会化的学习”培育学生,在第四届“长走大会”中,全体师生历时12小时,累计行走约39公里。

  活动中,同学们走访完成历史文化、民族文化、乡村建设、环境保护、交通安全、爱国守法等近20余项社会化学习任务。每个学习小组分工合作,通过入户访谈、调查问卷、样本收集等方式,深入社会、直面问题、了解民生,将培育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能力与必备品格贯穿学习始终,让学生在社会化学习实践中,关注民生关切,强化责任意识,激发爱国热情。

  “长走大会”作为我校社会化学习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为学生拓展了学习半径,开阔了学习视野,沉淀了学科知识,培育了能力与品格。同时,“长走大会”在我校家委会、乌当区公安、交通、卫生系统广大干部的支援帮助下,呵护了全校师生安全,共同诠释了贵阳学校,家校社一体化开放办学的理念与思路。

  贵阳学校将通过构建高质量“五育并举”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决心与信心,让各族师生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学习实践中实现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撰稿 |肖岳、图片 | 全体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