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来,水城区坚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路径、新经验和新模式,通过立“新”破“旧”、强“新”蓄“能”、凝“新”聚“力”,形成党建工作新赛道、新路径、新动能,全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现实质性突破、整体性提升,党组织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立“新”破“旧”,开辟两新党建工作新赛道。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基层党建全过程、各方面,始终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把好思想之舵的前提和基础,让忠诚核心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及时召开水城区2022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述职会暨2023年工作部署会,要求区委网信办、区道路货运行业党委、尖山街道党工委、阿戛镇党委作现场述职,有关单位作书面述职,系统总结梳理全区两新党建工作存在的不足和短板,谋划2023年全区两新党建工作,研究务实举措,创新思路方法,不断夯实全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基础,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强“新”蓄“能”,聚焦两新党建工作新路径。健全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各负其责,乡镇(街道)兜底管理的工作机制体系,制定印发《中共六盘水市水城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各联席成员单位职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有效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全面构建起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实现全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有人管、统得起、管得好”。

  凝“新”聚“力”,激活两新党建工作新动能。坚持组织带动,两个覆盖有形有效,进一步巩固“两个覆盖”和标准化建设成果,按照行业所属性质定期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遵循“应建尽建、应联尽联”的原则,采取“建、联、挂、靠”等方式规范和优化党的组织设置,确保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在“量”的基础上实现“质”的提升。目前,全区共摸排非公有制经济组织489家、社会组织73家,已建党组织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447家、社会组织68家,覆盖率分别为91.41%和93.15%,全区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拟稿:周耀星)

  来源:水城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