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有江南女子的温婉细腻,也有北方女人的直爽大气,始终面带微笑、柔声细语的她,初见很难与航天事业联系在一起……

  而正是这样的她,已经在航天战线坚守了28个年头,是名副其实的航天“老兵”,是航天新光航天器动力系统关键配套产品的技术领头人,她把最美好的年华都献给了她所热爱的航天事业,面对高精度、高标准的设计工作,她表现得顽固而专一。

  她就是廉彬,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智能流体控制研究室主任,深耕航天器动力系统产品领域近30年,填补了多项自主设计领域空白,刚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坚守,技术革新超越自我

  春蚕化茧,破茧成蝶,华美的“蜕变”背后是矢志不渝的信念与艰难困苦的抗衡。

  对于始终奋战在科研一线的廉彬来说,“蜕变”的过程并不都是坦途,历经艰辛,突破技术瓶颈,创造出太多的“第一次”。减压阀从研仿到拥有自主设计权,实现了阀门类产品自主研发的跨越;从单级减压到减压稳压组合,实现了高精度大流量集成阀的集成化、系列化;从配套产品单一拓展出安全阀、燃油滤、冷却涡轮、电磁阀、单向阀、气液集成阀类产品,实现了自主设计领域的拓展;从高压钢制气瓶发展到超高压耐高温轻质内胆复合材料缠绕气瓶,实现了高压气瓶轻量化、高可靠性的飞跃等。她牵头参与的各种智能调压产品,已经成功配套国家重大工程、重点型号产品,圆满保障了重大任务。

  28年来,她历经企业改制调整、转型升级,也有过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和外界环境的影响,但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她始终初心不改,反而更加注重沉淀自己,继续钻研和学习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拓宽技术认知领域和研发能力,她清楚的知道,所从事的事业关系企业发展,更关乎国防安全。就这样,不知经历过多少次技术攻关、多少个彻夜鏖战的日子,她从一名设计员成长为技术带头人,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发展,默默耕耘在设计岗位上,谱写了一曲航天女匠的奋斗之歌。

  创新,专注科研敢为人先

  批产是企业经营质量和效益的支柱,研制产品是发展中期的延续,预研才是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技术要稳步发展,路要越走越宽,作为技术研发的带头人,廉彬深知“预研一代、研制一代、批产一代”的意义,更是在技术沉淀的基础上寻求更多的可能。

  作为传统加工制造企业,航天新光在新时代明确了向科研生产一体化转型的发展方向。为了抢抓发展机遇,融入新型产品配套体系,廉彬积极走访总体单位,跟进预研型号发展,主动对接设计人员,清晰产品需求和发展,趋势提前开展预研工作,拓展新的技术领域。

  廉彬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型号动力系统”和“姿控动力系统”中增压装置、高压气瓶组合、减压稳压组合、燃油滤、电磁阀、气液路集成阀类数十种产品的研发工作,研制的高精度多功能集成阀门、超高压耐高温轻质内胆复合材料缠绕气瓶组合、快速电磁阀、冷却涡轮等产品填补企业自主设计领域空白,成功为重点型号和姿控动力系统配套,部分产品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2022年以来,廉彬又承担了三个国家前沿型号的气路系统产品研发工作,她正在和团队一起,奋力拼搏、攻关前行,争取为航天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传承,无私奉献亦师亦友

  矢志不渝,无悔耕耘,芬芳伴雨露,传承匠人心。“事业后续有人”是廉彬一直思考并实践的重中之重,在她看来,技术是支撑企业长远发展的“利刃”,而技术专业化、人才精英化的研发团队才是企业多领域拓展的“尖兵”。

  她心系青年成长和发展,让年轻人成长有平台和舞台,廉彬鼓励年轻设计员大胆创新。2022年组织承担国防科工局项目1项,入选中国航天科工创意种子池3项,三院自主创新课题1项,取得多项专利。同时积极参与导师带徒,培养优秀的设计人员12人,其中三院拔尖后备人才3人,高级工程师3人,均已成为企业的设计骨干。

  作为一名“老师”,她言传身教,毫无保留将自己专业所长传授给身边的设计员,用多年积累的经验帮助设计员快速成长;作为办公室里的“大姐姐”,她关心青年工作生活,通过经常交流谈心,鼓励年轻人要大胆尝试、寻求突破,用质量高效的研发成果,来回报企业,贡献国防。无论是强有力的技术引领,还是沁人心脾的深切关怀,都在体现着她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和执着。

  在廉彬从事设计工作的28年里,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和成功,困难挑战没有让她望而却步,反而越挫越勇;荣耀加身没有让她止步于此,反而寻求新的突破,不断超越。这就是廉彬,在“蜕变”中坚毅前行,在传承中筑梦航天。

  来源:沈阳航天新光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