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的兵团十二师二二一团,最动听的声音莫过于切开西瓜时炸裂的那一声脆响。

  当日,二二一团神牛谷杯水果季之第四届西瓜节暨瓜果销售签约仪式,在该团军垦文化广场开幕。活动现场,歌舞《开创未来》拉开了序幕。品瓜区内,凉甜爽口的二二一团地产西瓜为职工、游客送来专属于夏日的一份清凉。

  此次活动以“同游大美火洲·共品香甜西瓜”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宣传推介二二一团,打响“中国无核白葡萄之乡”这块金字招牌,提高团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充分发挥团场陆地西瓜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做大、做强西瓜品牌,全面展示和宣传团场优质西瓜,提高知名度,带动和实现团场旅游业经济增收。

  据介绍,种植西瓜是二二一团职工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今年,二二一团共种植西瓜7000多亩。

  在“瓜王”评比中,该团四连职工孙校培种植的西瓜,以18.89公斤的重量拿下本届西瓜节的“瓜王”称号。“我以为可能还有更大的,没想到我的瓜结果拿了第一。”孙校培说。

  孙校培从其父辈起就在二二一团种植西瓜,今年家里种了三十多亩,她说近几年的“西瓜节”对瓜农们的帮助很大,“虽然有疫情的影响,但是通过西瓜节,这两年来咱们这块儿旅游的人逐渐就变多了,感觉二二一团的西瓜也逐渐有了自己的知名度。”

  今年,二二一团四连的合作社新注册了西瓜商标“火炉甜”,本届西瓜节,该团主推这个品牌的西瓜,“请了八九个大V宣传我们的这个品牌。”二二一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副主任钟秀玲介绍,“包括开幕式上的签约仪式,我们今天还联系了别的公司,就是要把我们的瓜果品牌推到内地省份。”

  本届西瓜节将持续一周时间,与往届有所不同,不再由当地政府主办,而是改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神牛谷景区和二二一团瀚海漂流基地也成为主办方。

  事实上,开幕式中的西瓜搬家大赛、西瓜套圈、西瓜大胃王PK、瓜王擂台赛、西瓜汁品尝、默契大考验等活动,参与者即可获得西瓜消费券和漂流消费券,主办方更是拿出几万元的免费券供游客体验。

  近年来,二二一团以“培育旅游点、延伸旅游线、做大旅游面”为着力点,深入挖掘团场军垦文化、农业观光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钟秀玲估算,截至目前,今年来二二一团旅游的人数已经将近11万人次,仅三月份的杏花节就吸引了六万人左右。

  “西瓜节不仅要推广我们‘火炉甜’的西瓜品牌,也是在推广神牛谷和瀚海漂流这些旅游品牌。”钟秀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