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市级普查工作动态

  截至5月20日,我市普查工作总进度92.0%,与那曲市并列排名全区第6。其中,应急、地震、自然资源、气象、水利、交通六大行业部门已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市级和自治区级质检核查工作,工作进度均为100%;住建部门普查工作进度70.8%,全区排名第5;林草部门普查工作进度89.6%,全区排名第7。(上述数据为应急调度管理系统统计所得,总进度=各行业进度的平均值)。

  目前,我市部分县(区)开展偏远牧区及虫草采挖点房屋建筑调查工作难度较大、工作效率偏低(拉萨市、日喀则市、那曲市和林芝市均反映预计6月20日前完成外业调查和市级质检核查工作),我市林草第三方技术支撑单位进驻时间相对较晚(与其他地市相比晚2个月左右)、外业调查工作量较大、部分样地不可及、春季雨雪天气较多等原因,导致我市住建、林草部门普查工作进度相对滞后。

  市普查办:一是为进一步落实《关于报送自治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的函》文件要求,我办积极收集整理普查成果清单和普查成果应用典型案例材料,征集普查成果应用专题,并撰写形成《林芝市关于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情况报告》,于5月16日报送至自治区普查办邮箱。二是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林草、住建普查工作进度,扎实做好普查各项工作,我办根据各县(区)工作实际情况,下发2份提醒通知,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三是5月18日,我办收到自治区普查办《关于征求<进一步做好西藏自治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工作>意见的函》,立即转发至各主要成员单位和各县(区),并组织工作人员认真研读,计划汇总相关意见建议后于下周一准时报送相关文件复函。四是5月20日上午,我办赴厦门广场开展风险普查宣传教育活动,向附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折页、宣传海报等资料,共计350余份,覆盖人数100余人次。

  林草局:截至5月20日,林芝市大样地、标准地的外业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按照工作要求对后期调查样地及补设样地逐级申请质量检查验收,墨脱县正在加紧完成对补设样地的外业调查和放弃样地佐证资料的完善工作。各县(区)对野外火源调查、历史火灾调查、减灾能力调查三项任务的系统数据已进行修改完善,目前数据修改工作已完成,普查数据正在进行内业修改。

  住建局:在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系统中进行数据抽查,将各县(区)存在的共性问题编制形成《林芝市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数据巡检报告》,并将报告上传至微信工作群,要求各县(区)及时整改。

  二、各县(区)工作进展

  截至5月20日,各县(区)普查总进度排名具体情况如下:第一名:巴宜区(96.6%);第二名:波密县(96.5%);第三名:朗县(96.2%);第四名:工布江达县(96.1%);第五名:察隅县(93.0%);第六名:墨脱县(90.2%)。以上进度为自然资源、气象、林草、住建、应急五个部门进度的平均值(该进度排名依据应急调度管理系统统计,总进度=各行业进度的平均值)。

  1、波密县:(1)普查办:组织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认真学习自治区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工作方案,加强各行业部门之间的交流研讨,学习优秀省份的成果应用案例,形成可借鉴的工作经验。(2)林草部门: 一是本次波密县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外业调查工作已全部完成。波密县共布设392个森林可燃物样地,合计完成364个,总完成率92.82%,(其中大样地已完成44个;乔木林样地已完成312个,灌木林标准地已完成8个,拟放弃样地28个)。二是对拟放弃样地进行整理,填写申请(备案)表,预计下周将相关情况说明上交至市林草局审核。(3)住建部门:截至目前,普查工作总进度为99.2%。剩余工作量:未调查房屋227栋,部分房屋因家中无人无法进行调查。本周工作动态:完成401栋房屋调查工作,对已调查的房屋进行质检,质检通过率91.0%。

  2、朗县:(1)林草部门:目前,朗县林草普查工作总进度为99.8%,已全部完成内外业调查任务,不可及样地1个,佐证资料已上报市林草局。本周工作动态:正在逐级对外业进行质检验收。(2)住建部门:截至目前,住建普查工作总进度为81.3%,其中城乡房屋建筑数据采集进度为95.1%。剩余工作量:未调查房屋1042栋,绝大部分为虫草点和牧场,路况恶劣无法前往,预计6月5日前完成全部调查任务。本周工作动态:县级质检核查进度20%,已根据西藏自治区市政设施巡检提示单整改道路和桥梁所填报信息。

  3、察隅县:(1)林草部门:一是截至5月20日,察隅县林草普查系统工作进度为81.9%,已完成全部外业调查,普查数据正在进行内业修改。二是林草部门第三方服务合同已签订,资金暂未拨付。(2)住建部门:截至5月20日,察隅县住建普查系统进度为83.2%,其中城乡房屋建筑数据采集进度为97.9%,调查总数为28383栋(除控制薄弱区),剩余工作量796栋,多为牧场、路边房屋,因驻村轮换工作交接及牧场距离问题,预计6月中旬可完成全部调查任务。

  4、墨脱县:(1)林草部门:外业调查数据共407个,目前确定能到达的样地(包括新增补设)有152个(乔木林地142个、大样地10个),目前已完成114个乔木林地、9个大样地,剩余28个乔木林、1个大样地预计五月底完成。放弃点285个(乔木林地247个,灌木林地15个,大样地23个),已收集佐证材料130个,剩余155个,预计5月底全部完成并上报市林草局审核。本周工作动态:调查3个乔木林地、1个大样地。(由于墨脱一直在下雨,调查工作进度缓慢)(2)住建部门:截至目前,普查工作已全部完成,普查进度100%;县级质检已完成,合格率100%;抽样核查已全部完成,合格率90%以上。本周工作:县级正在举一反三进行再次检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5、工布江达县:(1)林草部门:截至目前,普查工作总进度为87.3%,共297个样地,已完成271个样地(其中乔木林地228个,灌木林地16个,大样地27个),拟放弃样地26个,其佐证材料均已准备完毕,需补设样地12个且均已完成。(2)住建部门:截至目前,住建普查系统进度为84.1%,其中城乡房屋建筑数据采集进度为99.2%,剩余工作量:金达镇房屋18栋、工布江达镇房屋34栋、错高乡房屋172栋,正在逐步开展调查,错高乡因道路不通无法进入,预计6月中旬可完成全部调查任务。本周对住建系统市政道路和市政桥梁进行抽样核查,同时积极督促剩余未调查乡镇加快步伐,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有序进入牧区开展工作。

  6、巴宜区:(1)林草部门:截至目前,森林可燃物样地调查已基本完成,共完成乔木林标准地252个,大样地48个,补设样地12个。本周工作动态:继续保持跟进实验室样品测定工作进度,修改完善外业调查数据。(2)住建部门:截至目前,普查工作总进度为100%,目前已完成人工质检与系统质检。本周工作动态:进行县级抽样核查,进度为86%。

  三、下一周工作安排

  1、市普查办:一是进一步细化《林芝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清单》,修改完善《林芝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专题方案》。二是计划下发工作提醒,督促各县(区)切实做好普查资金分配保障工作。

  2、波密县:一是督促林草部门加快对拟放弃样地佐证材料的上报。二是督促住建部门进行房屋数据的质检、抽检等工作。三是鼓励各行业部门应用普查数据,强化普查成果应用。

  3、朗县:普查办督促没有完成普查任务的住建局加快普查步伐,加大普查力度。住建局对未调查房屋做到“应调尽调”,对已调查的数据进行县级自检工作,保证数据质量。

  4、工布江达县:普查办根据普查完成率分配各行业部门普查经费,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住建局督促各乡镇对牧区房屋进行调查,追赶进度,加强线上质检,把控调查数据质量。

  5、察隅县:林草局完成数据修改与质检工作。住建局开展外业实地调查,加快进度完成房屋建筑的数据录入。

  6、墨脱县:一是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宣传,扩大风险普查群众知晓度。二是做好沟通协调,督促住建、林草部门加快普查进度,严格按照各任务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地完成普查工作。

  7、巴宜区:督促住建局加快县级核查工作进度,进一步做好普查成果应用。

  (来源:林芝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