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万样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七甸街道,是一位海归留学生于2021年3月成立的一家现代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由于是初创期的企业,企业在发展经营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如何打开知名度,如何获取更多资金、政策扶持等等。

  阳宗海就业窗口办工作人员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主动为企业宣传、讲解各项扶持政策申报流程,帮助企业成功申报云南省大学生创业补贴3万元。工作人员多次深入企业了解困难问题,并动员企业参加“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邀请专业大赛评委指导企业制作参赛PPT,进过激烈角逐,云南万样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最终获得优秀项目奖。在参加大赛后,企业也获得省、市人社部门及媒体关注,昆明电视台、云南电视台都相继报道企业创业经历,企业知名度获得较大提高。

云南万样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感谢工作人员“保姆式”用心服务送来锦旗云南万样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感谢工作人员“保姆式”用心服务送来锦旗

  一直以来,阳宗海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惠及民生、服务企业群众工作,把企业、群众所思所盼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为切实解决辖区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工委、管委会向社会公开征集、发布了阳宗海惠民实事清单,并把2022年列为阳宗海营商环境提升年,制定印发阳宗海《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方案》,对标22条优化提升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实化提升措施,统筹推动各项、服务企业群众任务落实。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为工作主线,畅通企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高效解决企业、群众反映、诉求,有力助推阳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通过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2022年阳宗海10件惠民实事,涉及22个事项,办结12项,部分办结4项,持续推进6项。收集企业、群众诉求共41条,已回复办理41条,答复率、满意率达100%。身边发生的点点滴滴的变化,让企业、群众切实感受到了阳宗海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享受到了随之而来的便利与温暖。

  在改善公共交通服务方面

  投入资金2.9亿元完成阳春大道改造提升;分别开通阳宗海管委会至汤池街道全程39公里、七甸街道至春融街地铁站B口全程40公里、阳宗镇到宜良县,阳宗镇到汤池街道的公交线路;完成农村公路改扩建4条,共8.8公里,开展农村公路新建硬化工作,完成26.4公里60%工程施工,预计节前可竣工通车。

  在提升公共医疗服务水平方面

  完成阳宗海人民医院选址,推进汤池街道草甸卫生院搬迁改造工程,已完成门诊综合楼建设及水电铺设,预计2023年2月投入使用;完成47名乡村医生集中脱产培训、育龄妇女增补叶酸发放280人,0-6岁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破新高:七甸卫生院达91.36%,阳宗卫生院达93.2%,汤池卫生院达94.17%,草甸卫生院达96%。

  在实现教育体育惠民方面

  与西联附中联合办学,顺利完成阳宗海成立以来的第一批高中招生、完成阳宗海第一所高中开工建设,一期工程预计2023年9月前竣工投入使用,实现阳宗海高中“0的突破”;加大了校园安全“人防”资金投入,完成辖区31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安保人员的招投标、培训上岗工作;完成了汤池街道禾登社区禾登村和七甸街道马郎社区马郞小村的全民健身路径设置。

  在提升便民服务质量方面

  打造完成“十五分钟办事圈”,在全区范围内部署“e办通”政务服务终端机,2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180项事项可全市通办、跨省通办,93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办,576项实现免证办。新设置不动产窗口、出入境窗口,终结41项业务两地办理的历史。

  市政基础设施投入方面

  实现七甸片区集中用水,新铺设松茂社区自来水供水管网,马郎小学至松茂社区DN300自来水管网约7.8Km;完成七甸产业园区哨溪南路、哨望路、哨达路、广南1、2号路5.7公里路灯提升改造工程,预计1月底亮灯;完成产业园区693.98米市政道路雨水管网铺设,目前正在进行路灯基础施工。

  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

  开展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直播带岗,让就业服务“触屏可及”、实施社保“康乃馨”行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年共提供有效就业岗位3162个,城镇新增就业1267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05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1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8%以内。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7.96万人,失业保险参保1.44万人,工伤保险参保1.57万人,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0.21万人;完成信用就医申领2784人。

  在加强流域整治方面

  实施清污分流项目,启动阳宗海流域农村环境整治项目(三期)工程建设。启动阳宗海流域内未完成污水治理的51个山区、半山区自然村的雨水收集系统提升改造、污水收集系统建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推动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方面

  完成汤泉盛景烂尾楼项目处置,于2022年5月9日复工复建;完成明良煤矿和凤鸣煤矿住宅区办理不动产登记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办理大宗地土地证4本。开展阳宗镇残垣断壁拆除工作,共拆除368宗,20749平方米,全镇共设置临时过渡安置点12个。

  在提高政府运行效能方面

  制定下发阳宗海《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阳宗海落地生根,开展“领头雁”、“万名党员进党校”、“争当排头兵”等培训,组织各项检查87次,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2份,工作提示19份,督促问题整改185个,问责处理47人;开列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正面清单”“十条负面清单”,全区137名干部职工做出营商环境公开廉政承诺。

  在解决企业发展困难方面

  推广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昆易贷”等相关政策措施,促成四家企业与三家企业签订“小微企业信贷专项融资合作协议”,信贷规模达2300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成功举办阳宗海第一届文化旅游节,在疫情期间为阳宗海9家企业开设2022年助企业带货直播,直播全网观看人数突破30万+,帮助企业实现了同时期销售额增长、扩大了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为613户企业免费发放印章2362枚,减免费用达46.254万元;开创九溪云舒、九曲花谷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丰富辖区企业文化生活。

  来源:区政务服务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