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彝装,一赛千年。为打造云南楚雄地区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盘活民族文化资源、促进彝族赛装文化的传承创新,在云南省委网信办社会处指导下,微博政务的支持下,聚焦云南联合楚雄网信办以及社会各界网络大V、网红达人等共建#穿在身上的彝绣文化# 微博话题,助力宣传千年文化记忆——楚雄彝绣,该话题于2月5日登上微博同城热搜和要闻榜。截止2月6日下午13时,#穿在身上的彝绣文化# 微博话题阅读数达4729.7万。

  楚雄彝绣文化的传承依托于楚雄赛装节的举办,赛装节起源于1350多年前,素有“赛装之源、彝绣之根”一说。赛装节是彝族人民每年一度的传统民间文化节日,于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或三月二十八日举行。赛装节为平时难以相聚相识的青年男女们提供了相识相知的机会,也给彝族妇女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在这一天,彝族姑娘们穿上精心绣制的服装,展示自己的智慧与勤劳,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民族之美,织就缤纷彝绣,彩云之南,凝绘节日风采。彝绣赛装特色文化,让传统文化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