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成立6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宁夏确立了 “举全区之力,修致富之路”的交通建设总方针,把公路交通作为优先发 展的基础产业重点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46 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609公里,普通国省干线通车里程达到4960公 里,专用公路里程1947公里。建成了“7918”国家高速公路网宁夏境内 全部路段,宁夏成为西部地区继贵州省之后第二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省 份。全区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等级公路比重、沥青水泥路面铺装率等 指标均位居全国和西部前列。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6万公里,全区 乡镇通达通畅率、建制村通达率、建制村通硬化路率等多项指标在西部 省份中排名第一或并列第一。与此同时,全区公路运输保障能力显著提 高,公路运输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多式联运、无车承运人、接驳运输试 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实现全区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实名制联网售票, 汽车驾校全部实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后付”服务,春运、节 假日等重要时段旅客出行有序。公交都市创建成效明显,银川、固原两 市基本实现与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全区城市公交IC卡发售量 突破百万张,覆盖城乡的道路客运一体化网络基本形成。

  ——京藏高速公路拓宽擎起宁夏新希望。京藏高速是宁夏向东连接 华北、东北、向西连接甘肃、青海、西藏等地最主要的出口大通道,线 路自2003年全线贯通后,连接了宁夏22个市县区中的11个县区,带动 了宁夏自治区,特别是沿黄经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 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随着车辆的急剧增加,京藏高速公路昼夜车 流量达到了3万余辆,接近设计车流量,特别是节假日时间车辆拥堵现象十分严重。为有效解决通行压力,全区计划投资221亿元于2017年开 始对京藏高速公路石嘴山(蒙宁界)至中宁段在既有高速公路改扩建项 目基础上,采用两侧拓宽、局部新建的方案进行改造。项目建设对贯彻 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升国家高速公路网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促进宁夏沿黄经济区乃至整个宁 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黄河天堑变通途。从1970年宁夏建成第一座黄河公路大桥—— 叶盛黄河大桥起,在全区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宁夏境内的黄河上已 耸立起15座公路大桥。随着新的叶盛黄河大桥的建成通车,宁夏境内黄 河上将耸立起16座黄河公路大桥。与此同时,位于平罗县境内的红崖子 黄河大桥和位于中卫火车南站的中卫黄河大桥也正在紧罗密鼓建设之中。 到明年两座大桥建成通车后,宁夏境黄河上将有18座黄河公路大桥,届 时黄河宁夏段平均22公里就有虹桥飞架,桥梁密度居黄河、长江流经省 份之冠。大桥的建设,将进一步强化宁夏沿黄城市之间的联系,提升沿 黄经济区对外开放水平、促进沿黄经济区发展及黄河金岸旅游资源开发。

  ——“四好农村路”建设,让广大农民群众出门踏上硬化路、抬脚 坐上幸福车。全区深入贯彻落实“建好、管好、护好、运 营好”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要求,农村公路发展速度、公路网密度和管 理水平全面提升,为全区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党在基层凝聚 了民心。截至2017年底,全区农村公路通车里程2.6万公里,占全区公 路通车总里程的75.1%。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使农村公路通村达 组到户,让广大农民群众出门踏上硬化路、抬脚坐上幸福车。

  ——“服务有+ 畅行宁夏”收费服务品牌创建情况。“服务有+畅行 宁夏”是宁夏公路管理局近年来推出的一个收费服务品牌。品牌创建以 来,全区公路收费微笑服务实现了常态化,良好窗口形象得到了巩固,收费站在满足司乘人员基本需求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延展服务内容,通行 效率、服务质量和服务形象得到全面提升,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司乘人员 一致好评。

  本文稿件由宁夏党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