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沙尘过境,北方十城达PM10小时重污染

  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国家大气攻关联合中心消息,今天(3月18日),北方多地出现沙尘天气,鄂尔多斯、北京等10个城市达PM10小时重污染,PM10小时浓度峰值高达754微克/立方米。另外,此次沙尘天的大气能见度尚可。

  3月18日,受西北方向强冷空气影响,蒙古国南部和内蒙古阿拉善盟地区分别出现沙尘,并向东南部下游地区传输,途经之处PM10浓度显著升高。

  截至3月18日18时,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陕西北部、河北北部和北京等地受到沙尘影响,鄂尔多斯、张家口、榆林、朔州、北京等10个城市达PM10小时重污染。PM10小时浓度峰值为754微克/立方米(鄂尔多斯,3月18日17时),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值得关注的是,沙尘天对PM2.5浓度影响相对较小,上述地区的PM2.5小时浓度总体为优良水平。

  该中心分析,此次沙尘天的大气能见度尚可,与PM2.5重污染天的低大气能见度有较大差异,这是由于不同粒径的颗粒物对太阳光的散射效应不同导致的。

  颗粒物对光的散射能力与粒径有关,颗粒物粒径与光的波长越接近,散射能力就越强。可见光的波长在300-700纳米之间,与PM2.5的粒径比较接近,因此当出现PM2.5重污染时,我们都会感到白茫茫一片,大气能见度显著降低。

  而在沙尘天时,空气中以粒径在几个微米的PM10为主,粗颗粒对可见光的散射能力比PM2.5弱几个数量级,所以大气能见度并没有同等PM2.5浓度时下降的程度大。

  新京报记者 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