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广东省广州市、佛山市分别发布通告,要求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开、不出省,确需离开、出省的,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48小时内阴性证明要求自6月7日12时起实施)。

  新京报讯 6月6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介绍,6月5日0-24时,广州新增9例感染者,包括6例本土确诊病例、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另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1例。

  本轮疫情广州累计报告94例感染者,包括80例确诊病例和14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所有感染者均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南沙区新增感染者系一家六口

  陈斌介绍,新增的9例感染者均从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主动排查发现,其中3例分布在荔湾区白鹤洞街封闭区域,6例分布在南沙区珠江街道嘉安花园。南沙区的6例感染者系一家六口,最小的仅1岁。

  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介绍,南沙区6月4日晚间接到紧急报告,当晚对相关五合一样品按照单人单管进行复采,并进行环境采样、消杀以及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照初步的结果,张某夫妇曾经到荔湾区鹅公村餐厅就餐。新增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和张某夫妇共同居住的家人。一家六口已经转运至广州第八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广州市民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

  发布会上,陈斌介绍了广州市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要严格人员出行管理,精准实施分级分类管控措施,严格落实涉疫重点区域的管控要求,确保中高风险地区封闭区域内的人员足不出户,封控区域内的人员只进不出。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6月7日12时起,确需离穗出省的须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沈颖强调,离穗、出省的车辆、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规定将于6月7日12时起执行。目前,全省已设38个省际检疫检查站,对离穗、出省的司乘人员进行重点检查。其中,联合检疫检查站会对来自广州、佛山的黄色健康码和没有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司乘人员进行劝返。同时,基于大数据分析,广州市有关部门会对违规人员推送警示信息。

  广州核酸采样已累计发现阳性33人

  陈斌介绍,根据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6月5日南沙、增城、从化、花都发布通告,对全区户籍人口以及来穗人员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至此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经覆盖至广州市的11个区。“自5月26日启动核酸大排查以来,截至6月5日24时,广州市累计核酸采样1608.81万份,已发现阳性33人。”

  谢明介绍,6月5日下午完成了对珠江街嘉安花园和重点区域4327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同时启动了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基本完成全员核酸采样的任务824132例,采样率超过98%,做到了应检尽检。“目前已有21万例出结果,全部是阴性。病例活动轨迹所涉及的一些重点场所的环境样本,除病例家中样本呈现阳性以外,其余的也均为阴性。”

  ■ 相关新闻

  广州四地调整为疫情中风险地区

  据广州市卫健委官网消息,根据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关于印发广东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经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同意,自6月6日起,广州市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调整如下:

  越秀区北京街道仙湖社区惠福西路398号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海珠区沙园街道中海橡园(H1、H2、H3、H4栋)、昌岗街道晓阳街(20、22号),以及滨江街道沙地直街(21、23号)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截至6月6日15时,广州有2个疫情高风险地区、8个疫情中风险地区。

  佛山

  离开佛山出省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据佛山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佛山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6月6日发布通告称,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扩散蔓延,保障广大市民健康安全,佛山精准实施分级分类管控措施,严格落实涉疫重点区域管控要求,确保封闭区域内人员足不出户,封控区域内人员只进不出;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开佛山、不出省,确需离开佛山、出省的,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48小时内阴性证明要求自6月7日12时起实施);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旅行社等带头落实非必要不离开佛山、不出省要求。

  公路、铁路、民航、港口码头等交通场站要加强人流引导,避免人员集聚,认真查验旅客信息;各类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要严格落实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并做好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各类公共交通要落实体温检测、亮码出行、严禁红黄码人员搭乘等防控要求。

  近14日有中高风险地区、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地区旅居史人员,以及明知与上述重点人群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返抵佛山后须2小时内在“佛山通疫情防控”微信小程序登记相关信息,并主动向所在单位及居住地村(居)委会报告。瞒报、谎报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市民群众少聚集、少聚餐,鼓励采用到店自取、外卖订餐;全市各单位食堂(含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工厂、工地、企业等食堂)实行测温进场、分批分时段就餐、挡板分隔等防控措施。

  湛江

  吴川发现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系从广州返回

  据央视新闻消息,6月6日凌晨,广东湛江吴川市发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容某某,男,25岁,吴川市覃巴镇下榕村人,广州某汽贸服务有限公司职工。5月31日凌晨2时57分从广州市返回吴川市。6月1日下午,核酸检测结果阴性。6月5日晚上,核酸检测结果疑似阳性。6月6日凌晨,经湛江市疾控中心复核确认阳性。目前,容某某无咳嗽、无发热、无咽痛等症状,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正在湛江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目前,排查到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已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流调溯源、环境消杀、核酸大筛查以及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排查管控等各项处置工作正稳妥有序开展。

  另据吴川市卫生健康局微信公众号消息,吴川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6月6日发布通告,对患者发病前主要涉及活动场所(梅菉街道山庄路汇集居、新祖安饭店等,博铺街道亚女粥铺、博记养生炖品店,大山江街道吴川市人民医院大山江分院、华顺加油站,覃巴镇龙田村附近、下榕村)全域实施封闭式管理,确保所有人员做到足不出户,日常必需物品由属地镇(街)配送。

  梅菉街道、海滨街道、博铺街道、大山江街道、覃巴镇等其余区域实施封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严禁聚集,只允许每户固定一人出门,在限定时间和限定范围内购置生活必需品。所有人员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听从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安排,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通告要求,核酸检测结果出具前,吴川市民群众暂不外出,暂不参与聚集性活动,如有不适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诊室)就医。

  中山

  中山将分三批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据中山发布消息,广东中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6月6日发布通告称,鉴于中山市周边部分地区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链条,防范疫情输入风险,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自6月6日起对全市市民(含户籍人口、外来人口)分三批次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根据通告,第三批次将于6月8日—10日完成。

  据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