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市民提出疑问:“仙女棒”这种没什么动静、只烘托气氛的能不能燃放?对此,消防人员表示:“仙女棒”属于“冷烟花”,是烟花爆竹的一种,已纳入烟花爆竹管理,也在2022年全市的禁放之列。

  “一根仙女棒可以燃烧9秒,瞬间释放180亿个火星,新年烟花给你安排了……”在网络平台上,不少以此为文案、点燃“仙女棒”营造氛围的视频又开始流行,在这些视频下方,不少还附带了直接购买“仙女棒”产品的链接,方便“一键下单”。一些购买“仙女棒”的顾客认为,“仙女棒”不像那类“动静大”的烟花,看起来没什么危险,胆小的也能玩。

  北京通州区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副科长祁兴龙表示,这类“仙女棒”属于冷烟花,是烟花爆竹的一种。“这类烟花主要是由燃点较低的金属粉末制成,在燃放时,火焰喷出后,温度会迅速降低,距喷射口大概50厘米处,温度会降至约40℃,所以称为冷烟花。虽然冷烟花的火焰温度较低、烟雾较少,但其易燃易爆的性质没有变,喷射口温度仍可高达700℃至800℃,可灼伤人体、引燃物品。在2021年年初,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已经要求各地将冷烟花纳入烟花爆竹管理。”

  祁兴龙介绍,按照相关规定,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冷烟花,必须要取得相应安全许可,严禁以任何形式变相生产、销售。

  记者发现,电商平台上仍有不少店铺在打“擦边球”,并不宣称自己售卖烟花,而是以“创意饰品玩具”“呲花蜡烛”“燃烧棒”等名义暗地售卖这种冷烟花,销量高的店铺月销量达到几千笔。记者询问了多个商家,商家都表示“可以发货到北京”。

  对此,祁兴龙提醒:“北京在明年春节期间不设烟花爆竹零售点,也不允许从北京市以外的地区购买冷烟花进京燃放或销售。如果个人、单位违规燃放、销售,快递物流企业违规收寄此类烟花,都将接受相应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