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4日上午10点,由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与遵义市红十字会举办的2023年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凤凰山遵义市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广场举行。遵医附院副院长魏在荣,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谭州科,遵义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邓旭,副会长文勇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纪念碑旁的心愿树上挂满各界缅怀人士手写的感恩、追思卡片及各色千纸鹤。两侧的宣传海报记载了近年来遵医附院器官捐献的相关报道及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的流程图。现场气氛温暖感人。

  活动开始,礼仪人员向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们敬献花篮,全场默哀三分钟。随着音乐缓缓响起,由遵医附院OPO团队领唱,全场合唱的《让世界充满爱》诠释了同期待、共追求的主题。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魏在荣代表医院作讲话,他指出,人体器官捐献事业是挽救垂危生命、服务医学发展、展现人性光辉、彰显社会文明的高尚事业。遵医附院多年来致力于器官捐献事业,一大批医护志愿者置身其中宣传、倡导、践行器官捐献工作,至今已完成器官捐献315例,捐献大器官934枚,器官捐献数量、利用率稳居贵州省前列,为近千个家庭带来生的希望。遵医附院是贵州省拥有大器官移植资质最多的医院,具备心脏移植、肾脏移植、肝脏移植资质,是贵州省唯一具备心脏移植资质的医院,已完成心脏移植24例。他表示,我们将继续向社会宣传普及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弘扬捐献者无私大爱的奉献精神,让更多人了解这项拯救生命的重要工作,传颂生命接力的感人事迹,同时希望社会各界对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事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为我国的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遵义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邓旭也作了讲话。

  遵义市红十字会志愿者现场朗诵作品《生命的礼物》,表达对平凡英雄最真挚的礼赞。四位肝移植、肾移植患者讲述了接受移植的亲身经历,感人肺腑,他们表示一定将爱延续,回馈社会。遵医附院器官移植中心带来的《听我说谢谢你》手势舞,深深怀念、追思器官捐献者,表达了对奉献的感恩、对新生的祝福。

  活动最后,全场参会人员向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献上鲜花并深深鞠躬,随后全场放飞气球,共同追思逝者,寄托我们的感恩,让生命遇见生命,让爱永恒。

  遵义市卫生健康局、遵义医科大学、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贵州航天医院、遵义市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人民医院、遵义市各红十字会及志愿服务队,移植患者代表以及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照片活动现场照片
活动现场照片活动现场照片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魏在荣讲话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魏在荣讲话
遵医附院OPO团队合唱遵医附院OPO团队合唱
遵医附院器官移植团队手势舞《听我说谢谢你》遵医附院器官移植团队手势舞《听我说谢谢你》
遵义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朗诵《生命的礼物》遵义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朗诵《生命的礼物》
向器官捐献者献花致敬向器官捐献者献花致敬
器官移植患者讲述移植的感受器官移植患者讲述移植的感受
放飞气球放飞气球
团队合影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