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钟凯 刘兵)3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京举行新疆与国有金融机构座谈会,会上7家国有金融机构与新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新疆“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记者从当天举行的座谈会上了解到,截至2021年末,新疆共有各类金融机构328家,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141.7亿元,占新疆GDP的比重为7.1%;社会融资规模达到3.91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连续17个月高于全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379.8亿元,增长32.6%,对普惠小微贷款利率5.49%,创近三年同期最低。

  近年来,各金融机构总行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连续出台金融支持政策,支持力度大,工作举措实,总体效果好,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为促进新疆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驻疆各金融机构紧密结合新疆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全力支持新疆农牧业提质增效、工业转型升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特色优势资源转化利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民营及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参与签约的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金表示,2021年中国银行在新疆累计投放各类融资超过800亿元,贷款增速17%,均创历史新高。

  自治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待各金融机构不断加强重大战略的金融服务,围绕新疆建设现代化经济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等提供精准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