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巴州分行积极响应中央、地方党委政府、金融监管机构的号召,全力落实邮储银行总行、新疆分行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对辖内“专精特新”企业拓展服务力度,以科技信用贷、小微易贷科技税务贷等产品为抓手,切入科技企业研发创业场景,公司金融、交易银行、个金条线联动协同,为“专精特新”企业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切实落实普惠金融工作职责,有效履行国有银行社会责任。

  “专精特新”有了“橄榄枝”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是邮储银行针对市级及以上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发放的,用于企业日常经营周转的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业务。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巴州分行以科技信用贷、小微易贷科技税务贷等产品为抓手,切入科技企业研发创业场景,公司金融、交易银行、个金条线联动协同,为“专精特新”企业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灵活运用信贷产品、优化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给予最优融资利率支持,切实加快加大信贷投放进度。

  据库尔勒某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成立于1989年,有着丰富的制药及关管理经验,于2003年4月完成改制,以生产中药制剂为主,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民营制药企业。公司经改制投产后发展迅速,产品覆盖全国各省市地区,销售额连续多年在疆内制药同行业中位居前列。但是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导致该企业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成本增加等问题,流动资金周转出现紧缺,企业生产一度陷入困境。

  邮储银行巴州分行小企业金融部在走访摸排辖内“专精特新”企业的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上述生产经营难题,主动抛出金融支持“橄榄枝”,为其量身制定了授信方案,启动贷款绿色通道,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简化企业申贷资料、优化申贷流程、提升办理效率,仅三日就为该企业发放小微易贷200万元,解决了该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目前,巴州分行储备专精特新企业26户,授信放款5户、金额1160万元。

  多种贷款模式保证金融服务

  除此之外,邮储银行还推出了多种贷款模式,让小微企业有了可靠的资金支持,巴州分行做好产品宣传,走入基层,走进企业,优化金融服务,让更多小微企业受益。

  优化小微金融服务。一是行内在信贷额度、FTP定价、财务补贴、绩效考核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并从抵押登记费、评估费、公证费等方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严格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制度,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工作。二是加大涉农资金保障。推出了商贷通、创业担保贷款、极速贷及特色行业极速贷等多种产品,加大“三农”领域贷款投放力度。三是做好普惠小微金融服务。压实责任,建立机制,将小微企业发展与支行及支行长、信贷条线人员绩效考核评价挂钩,提升支行发展普惠小微企业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解决普惠小微企业“短、小、频、急”融资需求。截至2022年6月末,发放普惠小微贷款2.97亿元。

  优化数字赋能。一是推出极速贷、邮享贷产品。从不同层面满足城乡居民经营、消费融资需求,从受理到放款最快15分钟,提高了客户获贷效率。二是丰富线上担保方式。针对线上产品从纯信用、低额度到现在有抵押、高额度,满足客户多元化融资需求。三是线上线下双驱动推进。线下授信客户加办E捷贷完成线上支用,小微企业融资更加便捷。四是应用移动展业提高作业效率。五是优化线上服务体验。电子银行“适老”优化为老年客群提供大字版界面,增加了语音播报/提示等功能,覆盖账户、投资理财、生活等各方面,为客户提供足不出户的金融服务,极大提升产品体验。目前全州布放有自助设备156台,手机银行注册客户逾31.15万户,前5月电子银行交易341.79万笔,交易金额49.58亿元。

  巴州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2010年1月19日成立,注册资金5000万元,以各类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技术服务等为经营方向。公司现占地50亩,拥有现代化厂房10000平方米,仓储库房1000平方米,建立了一整套完善机械加工体系专注于石油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研究与应用,长期处理和解决超深、高温、高压、复杂井身结构等石油工程技术难题。随着业务快速增长,该公司以库尔勒为总部信息中心,建立起三个生产研发基地(库尔勒、成都、北京),根据生产、市场需要、相继在国内外重要城市依设立办事处,充分利用现代先进网络、通讯、交通和物流手段,高效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产品品质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在2021年10月通过纳税白名单客户推送,客户经理首先通过电话营销,了解了企业经营情况非常好、未来可能会有资金需求。分行客户经理持续在与企业电话回访,及时了解企业的资金需求时间,以及实地拜访等方式跟进企业历时3个月,并且同时了解到客户属于“专精特新企业”,最终在2022年3月企业最需要资金周转时,成功授信小微易贷-税务模式产品200万元。通过近4个多月的合作,了解企业经营规模提升、资金需求进一步增长、以及又属于科创企业资质后,为企业重新提供了新的授信方案,并成功授信我行小微易贷-科创E贷500万元额度。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深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积极搭建合作平台,不断提升“专精特新”和科创企业服务的精准性。巴州分行重视这项工作,深入调研,积极推动,对于进一步激发巴州企业活力,深度强化企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古丽尼尕尔·艾则孜、高远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