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雪域高原上的天然草场里,成群结队的牦牛正在悠然吃草,它们经过一整个寒冬的考验,即将进入牧草丰沛的春天,正是在如此原生态的环境下,质朴的牦牛奶作为高原之宝,以科学严谨的方式进入奶制品生产车间,牦牛奶粉就此诞生。

  香格里拉高原牦牛,一直以天性自然放养,顺养天成,自由寻找食物,自然泌乳,因此在恶劣环境下生存繁衍的牦牛产的牦牛奶相较普通牛奶有着更高的营养。香格里拉藏民对待牦牛奶也是取之有道,不过度采集,牦牛奶满足小牦牛日常所需后,余下的才是对人类的馈赠,如果说牦牛是大自然赐给藏族人民的一件珍贵礼物的话,那牦牛奶就像“黄金”一样,是这件礼物的精髓所在,让原本就稀少的牦牛奶更加值得珍惜,是不可多得的奶中“珍馐”。

  香格里拉市圣达牦牛乳业有限公司位于香格里拉市箐口特色产业片区,成立11年来,利用“雪域之舟”牦牛这一特有资源,以“为消费者生产健康、绿色、安全乳制品”的理念和服务宗旨,看重香格里拉原生态的优美牧场环境以及营养价值极高的天然、绿色、健康的牦牛乳。所以,当高原最质朴的牦牛奶遇上现代最科学的乳制品加工厂,碰撞出来的必然是高原特色“精品奶粉”。

  据公司负责人程空介绍,牦牛本身天赋五原,即:原生物种、原生牧场、原生习性、原生泌乳、原生营养,牦牛奶中具有的多种稀有营养成分,有着普通牛奶不能比拟的特点。

  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公司发起了香格里拉本土牦牛奶产业化开发项目,发掘迪庆州及其周边地区丰富的牦牛资源,建立牦牛奶加工厂区,生产销售牦牛奶粉等乳制品。

  在村民传统思想里,牛奶大都用来提炼酥油和奶渣,但收益却没有卖给公司高,且浪费人力物力。为此,企业积极与农户沟通,多方式转变这一观念,提高农户售奶积极性,走出了合作共赢的致富路。如今,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牧户”的模式,设立牦牛奶收购奶站,建成4个大型奶站,日均收购鲜奶160吨,截至今年2月份,公司2023年的产值达到500万左右。配套建设乳制品安全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牦牛奶生产销售一体化模式,助力当地产业经济发展,将香格里拉高原牦牛奶加工销售至全国乃至全世界市场,打造香格里拉高原牦牛奶品牌。

  近年来,随着我市营商环境的大幅提升,圣达乳业不仅青睐于香格里拉的特色资源,更是在产品质量和品质上做好文章、打好基础,积极打造高原牦牛奶制品知名品牌,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为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贡献企业力量。

  来源:香格里拉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