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省各级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严格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有关普法宣传活动。

  法治宣传“零距离”

  根据普法宣传受众群体不同,云南省各级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深入辖区、社区、村镇,为社区群众量身定制宣传单,面对面“零距离”向人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让普法宣传更有温度,打通普法工作“最后一公里”。3月2日,云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依托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共青团云南省委、省公安厅等部门联合举办的“传承雷锋精神 砥砺奋斗青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昆明市西山广场,通过布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以《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结合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现场就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开展普法教育。3月6日,大理州南涧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利用农村乡镇赶集日人多的特点,将普法宣传阵地搬到集市上。深入无量山镇、拥翠乡等开展集中宣传。民警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接受群众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就群众关心的网络安全知识进行了现场讲解。

  法治宣传进校园

  校园安全一直受社会大众广泛关注,为进一步提升学生自我保护及上网安全意识,今年开学以来,云南省多地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深入中小学校园,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普法活动。2月8日,文山州文山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走进校园,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让师生充分了解到新型诈骗、校园欺凌等带来的危害,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让懂法、守法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3月6日,普洱市景东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走进辖区校园通过法条讲解、以案释法、现场答疑等方式,全方位引导未成年人正确认识、合理使用网络,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

  法治宣传进企业

  为助力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良好营商环境。云南省各级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3月以来,大理、普洱、红河、文山州(市)公安局网安部门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契机,将日常执法检查与普法相结合,督促辖区企业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网络安全技术防护措施,并对网络安全知识、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现场讲解,进一步提高了企业从业人员的网络安全和守法意识。3月10日,昭通市绥江县公安局网安大队依托本地创业孵化园直播创业专题培训会,向参加培训的50多名网络主播专题讲解了网络直播过程中易涉及的网络安全公约、视频制作版权、网络安全法等有关知识,引导其文明有序参与网络直播活动。

  下步,云南省各级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将按照普法强基补短板的总要求,切实将普法工作融入日常警务活动中,在执法、管理、服务中落实普法责任,坚决完成既定任务,推动形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新风尚。

  来源:云南网警